有人常说,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农学生也是同样的想法:农学不相关的人少来点评农学就业。
临近毕业,各大农业高校的论坛上都充满了各种议论。
「植保专业,毕业就知道没啥希望,找工作就没想找农业相关。」
「种子科学与工程工业,也准备转行了,给的那点工资还不够塞牙缝。」
「口才好,卖农资还是可以的,就是辛苦点。」
「哈哈哈,辛苦不怕,主要挣得少,没啥前途。」
「学农呢,就别想着钱了。」
「农业是需要人才,但是农业养不活那麽多人才。」
「植保可以考海关试试。」
「去外资企业也还行。」
「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呢,一直是社会比较底层的群体,现在虽然说时代变了,但换汤不换药的。」
「除非你对三农有某种理想,想去改变农民的命运……」
「就算你想回报三农,公务员也没有那麽多岗位。」
有路过的人会吐槽,我们国家的农民知识水平都很低,但这些年也有很多干得很好的农业大户出现了啊。
你们这些985和211的农学专业的学生,怎麽就这麽悲观呢?
「读书读的呗。」
「听说你们学校本科当硕士生培养?」
「某世界top10农业大学,课程安排真的很离谱。」
「别说了,今天就要从早上6点上到晚上10点半。」
「中农:直接喊我名字吧!」
「中农就没想让学生就科研以外的业。」
「坐标西南某211,动科专业,明明就是个养殖专业,课程从果树栽培丶厂房设计,到饲料制作丶解剖丶组胚丶实验动物丶微生物丶分子丶病毒丶生态丶繁殖育种丶动物医学丶生理生化丶统计丶分析化学。多维度,全方位覆盖。」
「上面的,你和我们水产就差了个水生动物。」
「水产学默默路过……其实我们水产也是农学,只是好像并没有多少人知道我们的存在。」
「课程离谱就算了,毕业条件也离谱。」
「啥都学,找工作的时候没有一点优势。」
「其实去外资农药和种子公司搞研发,待遇还是很不错的,主要还遵守劳动法。」
「跨行就没啥用了,只有一个本科学历。」
「有关系,能搞科研就搞科研吧,我们的农业至少没有形成成熟完备的铜臭圈子。」
「农学可谓是一无是处,农学科研现在都是分子实验,说白了就是抱生物大腿,那我为什麽不直接去读生物呢?还可以在医药等方面就业。」
「一样的,既得利益者的蛋糕我们农科知识分子也分不到。」
「正所谓……天文地理,鸡毛蒜皮。」
「只能说没去对地方,坐标垦区八一农大学农,保底年薪2万,刚入职四五万年薪也不是没有,真当农场种地不挣钱啊!」
「你看看总体情况呢?」
「幸存者偏差,行行出状元。但农业能混出头的,比例特别少。」
「有知识的农学生啊,你可以试着去种地,虽然没面子,但一年也能挣不少吧?农业是靠本事吃饭的,不是靠学历吃饭的。」
「家里没那麽多地。」
「可以租啊。」
「你可拉倒吧,致富经看多了吧,现在种地纯亏的人可不少。」
「农业类能赚钱的路线懂的人是不会声张的,声张的要麽想赚伱钱,要麽这路径本身就有门槛,新人进来要麽交学费要麽吃亏,也有可能两个都吃……」
「种地呢,不是诗词里的田园,历来都是土地不养人。」
「我就一普通家庭,寒窗苦读十几年,早掏空了家里,家人都指望着我挣钱呢。」
「别说了,我要搬砖去了,还有几万贷款没还呢。」
「卖农药化肥种子是很有前途的职业……反正饿不死,也是农业里少数几个能多挣几个生活费的职业。」
「嗯……我去了两家种子公司的专场招聘,你们知道给多少工资吗?」
「多少?」
「五百块。」
围观的人都默不作声,这些都是常态了。
「五百块还不是到手的,听去了的师兄说,到手只有四百块出头。」
「……」
「。。。」
「太惨了…」
「话说你们种子专业的,不该去搞育种吗?」
「哈哈哈……你这麽一说我突然想哭,人生要像一粒种子,我永远记得。」
「生长在石缝里吗?」
「哈哈,一生要强的种子。」
「能自主研发种子太难了,国内有几个种子公司有能力搞育种?」
「我就是遗传育种专业的,实习就是在隆平高科控股的一个辣椒种子公司,育种真的很累很累。
一个公司育种实验室就几个人,一周工作6天,一天10个小时,天天在无菌操作台接种,地里忙的时候还要去地里干活。
对了,我们公司搞一个新的辣椒或者甘蓝青菜种子也要七八年。」
「隆平高科也这麽累吗?工资应该还行吧?」
「相对要高点,但负责研发的也才百来个人。」
隆平高科在国内种业的地位,就不用过多阐述了,很多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看到这里。
不由心底一寒。
「种子科学与工程,是搞种子生产与加工的专业,去应聘育种的岗位别人看都不会看。」
「过来人告诉你,这个专业不止是种地。」
「卧艹,种子科学与工程?刚才还有人发了篇帖子,天禾种业大量招人,福利待遇超好。」
「啥?」
「真的,很多去了的人都在现身说法。」
「看去看啊……」
……
关注论坛的学生不少,不只是大四的学生,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也跟着吹水,还有很多毕业多年的老鸟。
总体来说很热闹。
但普遍对未来都不是很乐观,尤其是对农学本专业的发展前景,普遍很消极。
计划转行教培丶房地产丶金融等行业的人不在少数。
工作环境艰苦是一方面,普遍是就业难,工资低,看不到未来的前途。
如果有心留意一下,每年统计的行业薪资排名,农林牧渔业连续十几年排名垫底。
然而,
在各大论坛都在各种吐槽的时候,一篇篇格格不入的帖子出现了。
「兄弟们,室友找到了个本专业的好工作,我比吃了屎还难受。」
「入职就给每月1200元的工资,有双休,周末加班有加班工资,有高温补贴……嘉禾集团招人。」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有福了,天禾种业大量招聘制种生产技术人员……」
「草学和畜牧也是……」
「农业机械化工程……靠……去丰凯农机厂里打螺丝好像也不错。」
「还有去偏远地区的,阿魏戈壁丶乌拉特草原,卧艹,待遇还要高一些?」
「嘶……还要生物专业的吗…植物提取…生物农药。」
「现身说法,天禾种业的待遇真不错,去实习了几个月,实习工资丶年终奖之类的都拿到了。」
「嘉禾集团要来双选会吗?」
「不,嘉禾集团要来学校搞专场招聘会,只要是农学的,都可以参与。」
「学校官网发公告了,专场招聘的企业目录出来了,有很多大企业。」
「有嘉禾吗?」
「有。」
……
计划转行的人就不提了,谁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半夜里偷偷在关注着嘉禾的信息。
也或许招聘会上又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但对很多立志于投身农业的学子来说,本身对未来的工资期望感就不是很高。
只是单纯因为热爱。
想在这一行抛头颅,洒热血。
也或许是因为农村的环境更好,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巴山楚水凄凉地,我儿没有添加剂……
然而,能有更好的待遇,没人会拒绝。
所以,嘉禾集团的专场招聘会,已经成了很多农大学子必不可缺席的一场。
除了工资收入水平大幅高出同行外,公司的体量与发展前景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嘉禾的牧草和种子产业,都已经做到了国内顶尖的水平。
甚至大胆点,
说是第一,也毫不为过。
毕竟除了国家的亲儿子华夏种子集团,天禾种业已经把国内的一干大型种企碾压在了脚下。
苜禾农牧更是毫无争议。
所以,当以何奇为代表的实习生集体回到校园时。
其带来的影响力是轰动的,空前的,所向披靡的。
高出行业一倍的工资是导火索。
2月底,
当嘉禾的专场招聘会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时,乌央乌央的人群涌了进来。
几百个座位不仅坐满了。
还有很多人站在走廊边,礼堂后,等待着嘉禾的招聘宣讲。
不管这些人是来看热闹,还是真心找工作,嘉禾的人事招聘团队都露出了满面红光。
社会上并不缺大型集团。
但招聘专场,能向嘉禾这麽火爆的,有几家民营企业能够做到?
为了这次春招。
嘉禾做足了准备,年前大清洗空出了许多岗位,年后集团又临时调整了规划,增加了很多的招聘岗位。
比如说,天禾的玉米制种基地要扩大到50万亩,所需要的制种丶生产丶加工等岗位都等大量增加。
原以为,招聘可能很难。
但看现场这模样,嘉禾招聘团队顿时就充满了干劲。
每一场专场招聘会都是爆满。
投简历的人不计其数。
嘉禾的招聘需求虽然大,竞仍然有不小的筛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