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林远。
这个名字是我自己起的。因为我是个孤儿,不知道爹妈是谁,也不知道自己姓什么。流浪的时候,看见远处有座山,就叫林远。听起来像个正经名字。
我从小就是个散修。
不是那种有师承有门派的散修,是真正的“散”——散到连饭都吃不起的那种。
小时候靠偷,偷东西吃;大一点靠骗,骗那些刚入行的新人;再大一点靠抢,抢那些比我弱的。
不是我想这样,是没办法。
这世道,好人活不长。
我见过太多好人了。心善的,帮人的,见不得别人受苦的。
最后都死了。
死得还都挺惨。
所以我告诉自己,别做好人。好人没好报。
但这个想法,在遇见陈龛之后,变了。
第一次见陈龛,是在坊市。
那时候他还是个刚筑基的新人,一脸茫然地站在那些摊位前面,被那些摊主往死里坑。
我本来不想管闲事的。
但他那副样子,让我想起自己刚入行的时候。
也是这么傻,这么愣,这么容易被骗。
我心一软,就上去搭话了。
后来带他逛了几家靠谱的摊位,帮他省了点灵石。
他谢我,我说不用谢。
其实我想的是,就当积点德吧。
没想到,这一积,就积出个朋友来。
后来我们一起报名青云门,一起进外门,一起修炼。
他比我厉害得多,修炼速度跟飞一样。我还在筑基中期晃悠,他都已经金丹了。
但我一点也不嫉妒。
因为他对我是真好。
有丹药分我一半,有灵石借我花,有麻烦帮我扛。
有时候我想,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
后来才知道,他以前也是凡人,也吃过苦,也被人瞧不起。
所以他知道那种滋味。
他不想让别人也尝那种滋味。
这就是陈龛。
再后来,他出事了。
他让我帮忙打听地牢的情况,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不是因为我欠他人情,是因为他是陈龛。
是我林远的朋友。
后来他被追杀,我帮他躲进那个山洞。
后来他回来,叫我一起去废品站。
我收拾包袱就去了。
现在想想,那是我这辈子做得最对的一个决定。
废品站真好。
有地方住,有饭吃,有朋友聊天,有活干。
老王那老头,看着凶,其实心眼挺好。他教我鉴定材料,教我怎么跟人打交道,教我看人。
周凝霜那丫头,冷是冷了点,但心好。她教我炼丹,帮我练功,偶尔还帮我挡一下那些来找麻烦的人。
胖大姐就更不用说了,做的红烧肉一绝,我每天就指望着那口肉活着。
还有陈龛。
他总是坐在门口晒太阳,有时候跟老王聊天,有时候跟周凝霜看月亮,有时候一个人发呆。
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找他,他都在。
这就够了。
有一天,我问陈龛:“你以后有什么打算?”
他想了想,说:“没什么打算,就这么过。”
我愣了一下:“就这么过?不报仇了?不去找掌门算账了?”
他笑了笑,说:“仇报了。账清了。剩下的,就是好好过日子。”
我看着他脸上的笑,忽然有点懂了。
不是所有人都要活成传奇。
有些人,只想好好活着。
比如他。
比如我。
比如废品站的每一个人。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想着这些事。
想着想着,就笑了。
以前我总觉得,幸福是个很遥远的东西。
要有很多灵石,要有很多丹药,要有很多功法,要有很多人巴结。
现在我才知道,幸福其实很简单。
就是每天能吃饱饭,晚上能睡安稳觉,身边有几个能说话的人。
这就够了。
我翻了个身,打了个哈欠,很快就睡着了。
梦里,我坐在院子里晒太阳。
阳光暖洋洋的,照在身上很舒服。
陈龛在旁边,老王在旁边,周凝霜在旁边,胖大姐在旁边。
大家都在。
真好。
---
【番外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