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五号,高考出分。
全家守在电脑前,江辰输完准考证号,页面跳出来——740分,全省理科状元。
周敏哭了出来,江建国拍着桌子喊“好”,江汐颜抱着他胳膊又蹦又跳,江沐雪站在旁边,眼眶红了,但没哭。
手机炸了。班主任老李的电话、各科老师的消息、亲戚群的@,一条接一条。
苏晚晴发来两个字:【恭喜。】
陆芷柔发来一串感叹号:【你太厉害了!!!!】
林筱玥发来语音,嗓门大得整个客厅都能听见:“江辰!!你居然考了状元!!我就知道我没看错人!!”
秦诗语的消息很简短:【恭喜,实至名归。】
沈寒烟也发了一条:【厉害。等你上了大学,我回云城请你吃饭。】
江汐颜抢过他的手机,一条条看过去,这次没删也没拦,只是看完把手机还给他,小声说:“她们都挺关心你的。”
江辰看了她一眼,没说话。
升学酒摆在酒店最大的包厢。
亲戚邻居全来了,校长亲自送来了状元奖状和奖学金。江辰站在台上,闪光灯晃得他有点睁不开眼。
苏晚晴没来,托人送了束花。卡片上写着:“开学见。”
林筱玥来了,穿着红色连衣裙,大大方方跟江辰爸妈打招呼。周敏笑着说“欢迎欢迎”,拉着她坐下吃饭。
江汐颜全程坐在江辰旁边,谁敬酒她都挡着,说“我哥不能喝”。江沐雪坐在对面,安静地吃饭,偶尔抬头看他一眼。
秦诗语也来了,送了一套精装书。两人在走廊上聊了几句。
“到了大学,有什么打算?”她问。
“先学好专业课。”
她点了点头:“有想法随时找我,我在文学院,离计算机系不远。”
“谢谢秦老师。”
“叫姐。”她笑了。
“谢谢姐。”
她摆摆手,转身走了。
---
出分后一周,填志愿。
江辰坐在电脑前,在志愿表上敲下:云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江汐颜趴在他旁边,也跟着填了:云城师范大学,中文系。
周敏问:“真不冲清北?”
“不冲。”
江建国拍了拍他的肩膀:“留在本地好,我们放心。”
清北招生办打来电话,江辰接了,说了声“谢谢,不用了”,挂了。
手机又震了。苏晚晴:【我也报了云城师范。】
林筱玥:【云城大学英语系!隔壁楼!】
陆芷柔:【我在老校区等你。】
秦诗语:【文学院见。】
沈寒烟:【定下来了?好,开学前我回来一趟,再请你吃顿饭。】
江汐颜在旁边看着他的手机屏幕,一条条念出来,念完把手机还给他。
“哥。”
“嗯?”
“你大学会不会很忙?”
“会。”
“那你还会有时间陪我们吗?”
“会。”
她笑了,没再问了。
晚上,江沐雪敲开他的房门,端着杯热牛奶。
“填完了?”
“嗯。”
“云城大学,好学校。”她把牛奶放在桌上,“以后就是大学生了。”
“姐。”
“嗯?”
“你调岗的事,是不是因为我?”
她沉默了一会儿,点了点头:“不全是,但有你一部分原因。”
“为什么?”
“因为我想多在家待着。”她看着他,“你们上大学了,家里就剩爸妈和我。我想多陪陪他们。”
江辰知道她在说假话,但没拆穿。
“以后我会经常回来的。”他说。
“好。”她笑了笑,转身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