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大萧念来地球的第二年。
他开始上学了。
和普通孩子一样,背着书包,坐校车,上课,写作业。
只是他比别人大一些。
别人七八岁,他看起来像十几岁。
但萧凡说,没关系。
“你经历得多。但学得少。慢慢来。”
大萧念点头。
他坐在教室里,看着黑板。
老师在讲数学。
一加一等于二。
他愣住了。
在那个世界,他从来没学过这个。
他只学过怎么杀人,怎么活命。
现在,他要学一加一。
他忽然觉得,这比杀人难多了。
(二)
放学后,萧凡来接他。
“今天怎么样?”
大萧念想了想。
“难。”
萧凡问:“哪里难?”
大萧念说:“一加一等于二。为什么?”
萧凡愣住了。
然后他笑了。
“这个……就是这样的。”
大萧念看着他。
“可是为什么?”
萧凡想了想。
“因为你有一个苹果,我再给你一个,你就有两个。”
大萧念问:“那如果没有苹果呢?”
萧凡说:“那就想象有。”
大萧念皱着眉头。
“想象?”
萧凡点头。
“对。想象。这个世界,很多东西都是想象的。”
大萧念沉默。
然后他问:
“那爱呢?也是想象的?”
萧凡看着他。
“爱不是想象的。”
大萧念问:“那是什么?”
萧凡说:“是真实的。比你杀过的任何敌人都真实。”
大萧念低下头。
想着。
(三)
大萧念慢慢适应了学校。
他学会了数学,学会了语文,学会了英语。
但他最喜欢的,还是体育课。
跑步,跳高,打球。
他跑得比别人快,跳得比别人高,球打得比别人好。
老师很惊讶。
“萧念,你是不是练过?”
大萧念想了想。
“练过。练过杀人。”
老师愣住了。
大萧念赶紧说:“开玩笑的。”
老师笑了。
“你这孩子,真幽默。”
大萧念也笑了。
他知道,这个世界,不能说真话。
(四)
大萧念交到了朋友。
一个叫小胖的男孩,一个叫小美的女孩。
小胖喜欢吃,喜欢玩,喜欢笑。
小美喜欢画画,喜欢唱歌,喜欢讲故事。
大萧念和他们一起玩。
一起吃饭,一起做作业,一起在操场上跑。
有一天,小胖问他:
“萧念,你家在哪儿?”
大萧念说:“在一个小镇上。”
小胖问:“你爸妈呢?”
大萧念愣住了。
爸妈?
他没有爸妈。
他是从过去来的。
他是萧凡的一部分。
但他不能说。
他想了想。
“我爸妈……不在了。”
小胖看着他。
“对不起。”
大萧念摇头。
“没关系。”
小美在旁边说:“那你现在和谁住?”
大萧念说:“和太伯伯。还有很多人。”
小美问:“很多人?都是你家人?”
大萧念点头。
“都是。”
小美笑了。
“真好。”
大萧念也笑了。
是啊,真好。
(五)
周末,大萧念带小胖和小美来家里玩。
院子里,老槐树下。
小胖看着那棵树。
“好大啊。”
小美看着天上的星星。
“那颗星星好亮。”
大萧念说:“那是我太奶奶。”
小美愣住了。
“太奶奶?在天上?”
大萧念点头。
“对。”
小美问:“她看得见我们吗?”
大萧念说:“看得见。”
小美对着星星挥手。
“太奶奶好!”
星星闪了闪。
小美惊喜地叫起来。
“她回应我了!”
小胖也对着星星挥手。
“太奶奶好!”
星星又闪了闪。
两个小孩开心地跳起来。
大萧念站在旁边,看着他们。
笑了。
(六)
萧凡从屋里出来。
“来客人了?”
大萧念点头。
“我同学。”
萧凡看着那两个孩子。
“欢迎。吃饭了吗?”
小胖摇头。
“没。”
小美也说:“没。”
萧凡笑了。
“那就一起吃吧。”
他转身进屋。
小胖看着他的背影。
“萧念,那是你太伯伯?”
大萧念点头。
“对。”
小胖说:“他看起来好年轻。”
大萧念说:“因为他不是普通人。”
小胖问:“那是什么人?”
大萧念想了想。
“是很好的人。”
(七)
吃饭的时候,一桌子人。
萧凡,大萧念,小萧念,萧晨,还有那个世界的萧念。
他也来了。
小胖和小美看着这一桌子人,眼睛都直了。
“怎么这么多萧念?”
大萧念说:“因为我们都叫萧念。”
小胖指着那个世界的萧念。
“他也是?”
大萧念点头。
“他也是。”
小胖看着他们。
四个萧念,坐在一起。
长得一模一样。
小胖揉了揉眼睛。
“我是不是在做梦?”
小美掐了他一下。
“疼吗?”
小胖叫起来。
“疼!”
小美说:“那就不是梦。”
小胖看着那四个萧念。
“可是……”
萧凡笑了。
“别怕。我们都是人。”
小胖看着他。
“真的?”
萧凡点头。
“真的。”
小胖松了口气。
他拿起筷子,开始吃饭。
真香。
(八)
吃完饭,小胖和小美回家了。
大萧念送他们到门口。
“明天学校见。”
小胖点头。
“好。”
小美看着他。
“萧念,你家真好。”
大萧念笑了。
“谢谢。”
小美说:“下次我还来玩。”
大萧念点头。
“随时欢迎。”
小胖和小美走了。
大萧念站在门口,看着他们的背影。
萧凡走过来。
“交到朋友了?”
大萧念点头。
“嗯。”
萧凡问:“开心吗?”
大萧念想了想。
“开心。”
萧凡笑了。
“那就好。”
(九)
那天晚上,大萧念坐在院子里,看着星星。
萧晨走过来。
“想什么呢?”
大萧念说:“想今天的事。”
萧晨在他旁边坐下。
“什么事?”
大萧念说:“交朋友。吃饭。玩。”
他看着萧晨。
“我以前,从来没这样过。”
萧晨问:“以前什么样?”
大萧念说:“以前只有杀人。只有活命。只有一个人。”
萧晨沉默。
大萧念继续说:“我以为,这就是活着。但现在——”
他看着那颗星星。
“现在才知道,这不是活着。这只是没死。”
萧晨看着他。
“那你现在觉得,什么是活着?”
大萧念想了想。
“有人等你。有人陪你。有人——”
他顿了顿。
“有人爱你。”
萧晨笑了。
“对。这就是活着。”
大萧念看着他。
“你也是这样吗?”
萧晨点头。
“我也是。太伯伯教我,什么是活着。”
大萧念问:“他教了你什么?”
萧晨说:“教我等。教我信。教我——”
他看着那颗星星。
“教我爱。”
大萧念沉默。
然后他笑了。
“他也是个好老师。”
萧晨点头。
“最好的。”
(十)
夜深了。
大萧念回屋睡觉。
躺在床上,他想起今天的事。
小胖,小美,一桌子人,那颗星星。
他忽然觉得,心里很满。
以前,他心里是空的。
只有恐惧,只有孤独,只有活下去的念头。
现在,满了。
有人等他,有人陪他,有人爱他。
他闭上眼。
嘴角,带着笑。
睡着了。
窗外,那颗星星还在闪。
一闪一闪。
像是在说:
“晚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