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吃完饭,我对她说离天亮还早,你到我屋里去睡一会儿怎么样?小女孩点头同意,我便牵着她的手走出厨房,她的手像冰块一样凉。
进了书房,我让她睡在我的床上,然后紧闭房门,挨在她身边躺下,我想用我的体温让她暖和一点。
刚过了一会儿,小女孩却坐了起来。我问她要做什么,她细声细气地说,我要去妈妈的房里睡觉。
我顿时感到无比紧张。我说你千万不能去,你妈妈太辛苦了,别打搅她,就睡这里好吗?我陪着你,我知道你天亮前就要走的。
小女孩乖乖地睡下,我也很快睡着了,这种进入睡眠的速度对我非常少见。醒来时天已大亮,我的身边空荡荡的,小女孩已经走了。
何姨已做好了早餐。她自己吃粥和馒头,却给小妮和我配备了牛奶、鸡蛋。我对何姨说,我不爱喝牛奶,我喜欢吃粥。我的心思是想给何姨节约钱,可说过多少次了,她还是照常给我牛奶。此刻,何姨仍然不搭理我的话,只是摸着我的头说,听话,你和小妮正是长身体的时候。
这一刻,我的眼泪差点滚出来。我感到作为孩子的享受,而身旁的这个女人就像我的母亲。我从小跟外婆长大,母亲跳楼自杀时我还是个不懂事的幼儿。长大后听人谈起这事,我只觉得耳朵里一片轰轰的响声,像火车驶过,像夏季的雷声。
我端着牛奶杯发愣,小妮讨好地凑在我的耳边说,珺姐你生气了吗?我妈妈是好意,牛奶不好喝你学着喝吧。其实我以前也不喜欢喝牛奶,老觉得有腥味。可坚持下来,就觉得好喝了。
我使劲地点头。我不能出声,我怕一出声就哭起来。我们三人围着餐桌用起早餐来,屋里弥漫着牛奶和粮食的香味。我和她们真像一家人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