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93年9月9日,地球成为银河协约的一员。
接受银河标准历法,从此废除公元纪年,第二天便称银历153年8月18日。
接受银河标准语,在全地球范围内开始推广。
接受银河度量衡制度,幸亏地球在进入工业时代后也以光年、光秒等为单位,这些也就是银河的标准单位,故此要转变并不难。银河标准里取百万分之一光秒,也就是等于地球原单位——公里的3。33分之一。银河标准米等于标准里的千分之一,也就相当于地球米的3。33分之一,也就是30地球厘米。这些,地球人得学着慢慢习惯。
——例如,大人问一个小孩:“你多高了?”
小孩转变得快,答道:“我现在身高4。25米!”
大人听了不禁一楞,才想到现在已是银河大开通时代。
这些标准显示着银河协约的存在,但是令地球人担忧的是,银河协约的政治准则是:不干涉各成员国的殖民、发展,也不反对成员国之间的殖民、支配;反对但不干涉成员之间的战争;不排斥任何成员国的政治立场;不过问成员之间的一切交往。
这意味着,银河协约存在是存在,但结构是松散的,甚至不如地球的联合国——联合国还有联合国的维持和平部队呢,银河协约却连任何直属军队也没有。如果有战争,协约也无法干涉。
真正约束战争的,只是现在各国间的暂时均衡。全银河没有太大太强的国家,强得可以冒天下之大不韪肆意侵略扩张。当年的五十四国现在已经灭亡五国,几乎都是恃强凌弱,结果被别的国家群起围攻,灭亡而共分其地。当年的强国尤然如此,后进的国家更以为戒。
平衡的局面,要打破并不容易,因此协约维持了百余年,依然存在,并且看样子未来也会存在下去。
但是平衡一旦被打破,那就势如山崩,无法挽回了,兼并一定会愈演愈烈,现在已经颇有这样的苗头,不仅地球人担心,银河中许多国家都担心大体和平的局面再不长久。因此数十年来,各国军备的步伐已经加快许多,现在随便哪个国家(除了新进入开通时代协约不久的),宇宙战机都比工业时代的大气层飞机更普遍。
地球进入了银河协约的怀抱,地球担心着落后。不过实际上,也没想象的那么严重。地球的工业时代,要比一般星球漫长了许多。一般星球在发明飞机不久就发明航天飞机、继而登陆本行星的卫星、外行星,而往往再过不了几年,就能发现星际通道原理而超空间航行了。地球呢,也许是世界大战及之后各国间的牵制,科研精力许多放到了核武器和弹道导弹上,航天进展反而缓慢。从登陆卫星(月球)到外行星(火星),竟用了半个多世纪。而且也许是科学家们不走运,居然迟迟没有发现超空间原理,外行星都是一一用常规航行去开发的。
也就是说,地球人迈向太空的步伐虽然迟缓,基础却扎实。生物、化学、电子学,他们都已经研究到一定深度,也已经拥有了比较发达的电脑系统。
总体上,地球与其三个邻国美嘉、柯亚、列霞相比,科技大致是落后六十至九十年左右。美嘉自不必说,柯亚、列霞在银河中也不算弱国,它们两国与北方一个国家名为庞都星联的相当友好,不仅在经济上深层次来往,甚至一起发展科技与军工,属于深度结盟关系。美嘉与柯亚、列霞、庞都,则定有友好条约,属于一般结盟关系。
现在时局奋乱,各国都争取着壮大本身实力与争取盟友。这两者有时是相辅相成的,有时却也是互相矛盾的。美嘉和柯亚、列霞、庞都这个阵营,不能说没有一点儿矛盾。柯亚、列霞则是世代多有联姻的王国,关系甚密;庞都是共和国,但因为北方大国逸卢的潜在威胁,为了不陷于孤立,非常希望向柯亚、列霞靠拢,于是三个国家已经有百年的友好历史了。
如今银河各国的政体,过半数是新王权政体,在现存1987个独立国家中,以国王、女王为元首的有1146个,其中又有约三分之二是女王。
之所以这样,有部分是历史原因,有的国家甚至四五千年历史从未颠覆过王族。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星球的统一需要有魄力的英雄,往往便成为国王。又或者在进入银河大开通时代后,一些实力派人物也会脱颖而出。
新王权制的国家历史上也都普遍存在过共和制。但后来客观地认识到,人皆有私心,也有能力区别。人类中有相对的精英存在,而公民普选制存在着许多弊端,也造成许多内部矛盾。因此,共和制在历史进程中渐渐被淘汰,人民选择他们所敬重的人物为国王,并重新树立了历史前期曾有的高度效忠。国王代表着国家利益,国王有权威指示一切事务。但是,新王政时代同样是民主的时代;王权和民权争取达到和谐的统一。能够这样实现,都是因为人类的思想意识提高了,社会高度有序,臣民乐意奉从而普享安乐;君主也均拥有优秀血统和良好教养,以为人民谋福利为职责——这和独断专行的旧王政时代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在旧王政时代向共和时代推进的时候,许多星球都有类似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样的宣言。事实上,后天的行为和受到的影响自然是很重要的,但先天难道真的没有意义吗?当进化和遗传学成为一门学科后,回答是否定的。再者,良好的世家有着良好的后天教养——这就是公主往往比一般女孩漂亮且富有气质的原因。
而新王政制度得到巩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社会高度发达、精神与物质产品高度丰富。无论为王为臣还是为民,都有快乐也有忧愁,没有本质的区别。知足常乐,不知足则多忧,何在于王侯将相或士民百姓。“忠”、“信”、“义”等,并不是封建时代的道德标准,而是自有人类来的美德,不忠诚,不守信,不仁义,便也无以为人。
当然,国王无道、臣民反抗的情况也是偶有发生的,但在全银河新时期的历史上都不算多——相比起共和体制里那种政党互相撕咬、对外不惜做出退让以便在内争里获益的常见现象,新王政体制着实不算腐败。
事实上,许多国家的国王相当受到爱戴。例如美嘉星联的核心是美嘉家族(银河中不少国家以王族命名),建国397年已经传了二十七代国王,历来都获得广大臣民的拥戴与效忠,国势也因此蒸蒸日上。
无论哪个国家,国王的继承选择也是很慎重的,一般都有长女继承的习惯;因为女性禀性温和,亲善力强——当然,这只是各国大多都有的不成文习惯,事实上国王的继承人是由前国王在世时和臣民公议的,往往挑选最有才华和声望的子女。美嘉星的传统,继位的子女成年并谙熟政事后,国王往往会退位安居。别的国家则不一定,例如同样有着397年历史的第一旋臂福埃兰王国,通常是隔代相传,迄今只有十二代国王。
还有一些国家,象地球就是,在步入大开通时代、加入银河协约时仍未形成统一政体,在一个星球中同时存在着多个国家,或王政、或共和。这样的国家,往往都是新加入不久的,而它们一般也会在短期内尽快实现内部的统一,以便对外一致。
地球在加入银河协约以后,联合国随即也进行了改组,加强了实际权力,准备在十年内成立统一的地球联盟,领土便是太阳系。甚至,地球人也有向外发展的权力,怎可因暂时落后而妄自菲薄。
就在得知银河中果然存在许多适合开拓的星球,有着近乎无限的人类生存空间,但是我们却并不先进,而且有着被强国控制为殖民地、资源产区的可能时,地球人该当喜还是该当忧?
※※※※※
作者附语:
小说毕竟是小说,其中阐述的事物理论并不代表作者立场,请勿深究。
就如王政制度遍地存在的缘由,不得不这样写;不这样写,故事继续不下去,呵。可不是作者持这样的观点,力图复辟。我的祖上又不是王侯将相,没必要为王政制度歌功颂德吧?
小说的1。0版发表以后,争议这些的读者不少。别跟我急呀,想想——要是国王全被历史淘汰,这部小说也就没什么可看的了;要是不以汉语为全银河标准语言,那么,翻译就成了极大困难——为什么不同星球的人,他们能互相谈笑自若?
所以不得不一再声明,小说中的文字并不代表作者的立场,绝没有借文章而危惑视听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