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盟军收复庞都星,已经前进不得、后退不得、断了支援、又有傀儡军心腹为患的望乡、斯尔格林两路帝国军,在苦撑一阵后,终于分别于12日、14日弃械投降。
形势扭转,连连大捷,联盟内部一片欢呼之声。最高兴的莫过于魏连平手下的将士,兵工厂开足了马力也没来得及给他们生产武器装备,现在可好,有大批投降的敌军遗下的武装,可以全体换装,然后士气高昂地开入柯亚星联去作战。
帝国元帅迪巴度的军队虽然还不少,也控制了广阔的地区,现在也就象瓮中之鳖,只看还能坚持多久。他们与之前辉林所部的处境不同:一、因为是占领区,得不到所在地人民的支持;二、迪巴度下令消灭配属的傀儡军,虽然象是割了随时可能恶化的肿瘤,但是也造成了相当大的创伤——战力损失、士气下降;三、盟军现在的士气可比当时汹汹而来的帝国军还要高昂,而且各国军队的团结与默契更不是当时帝国军和傀儡军所能相比。
还有就是盟军将士觉得的——那个残忍刚猛的迪巴度,比起表面总是笑咪咪又童心未泯、内心却总是胸有成竹的辉林来说,又怎么及得上呢?
进军帝国本土的步伐,也是能急则不缓。
康康和佳茜又象第一次从帝国军手里解放翔星联时一样,互相睹约,看谁战果大、功劳多。
这一赌约传到阿散蒂的耳朵里,气得他哇哇大叫:“我可不是索鲁多坦博!”
可是心里真怕会步索鲁多坦博的后尘,于是一边向皇帝上书阐述时局,请皇帝尽快派遣欧也斯多克的部队去防御本土边境,特别是与庞都接壤的地区;一边命令自己的部队,原来在庞都境内与斯卡纱协作围剿辉林的,尽快赶回翔星联听令;在乌蒙根地区的,停止攻击就地转入防守,等待欧也斯多克的部队换防。
局势有变,现在以确保本土为优先,而翔、乌蒙根、盖亚等地区是本土的屏障,应该争取确保。阿散蒂会这样想并立即着手应变,确实算是有见识,与光爱自夸的索鲁多坦博不同。
不过,他现在的脸也沉下来了,再不是事变当初那种意兴昂扬。
另一位重臣迪巴度,犹如困兽。现在变得格外冷血,连亲信部下有过失、遭遇失败,也绝不轻饶。双手沾满六十多万傀儡军的鲜血后,更视人命如草芥。
再一位,欧也斯多克,之前还一直在肚子里抱怨皇帝不让他上前线立功,现在弗穆勒派他离京奔赴前线,又顿时胆寒。要知道,现在去可捞不到好处了,已经没有能够轻易到手的功劳。但是不敢违抗皇帝的命令,连忙带了擅修乌龟壳的直属部队,再点起手下各部,传令帝国军仍在国内的其他将领,整顿人马,一起往战区进发。这叫国难当头,当仁不让。
弗穆勒,威风一时的逸卢“大帝”,梦想统一银河上部、与希蒙特兰的狄克莫并列称雄的野心……似乎来到了眼前,又变得遥远了。
就如历史上许多刚开始时意气风发的战争狂人一样,到了形势逆转的时候,一方面气闷,一方面又不死心,仍然挖空心思设想着挽回败局。
但是……该用什么办法?第二个卡卡路特是甭想找到了,联盟内部现在空前团结,无隙可乘。
如疾风扫落叶般,到了20日,庞都全境基本平定,埃尔克整顿了各路坚持抗战的和重回联盟的军队,组成新庞都军,将逐渐开向以前的上部前线,协同辉林所部与逸卢军对峙。至于斯卡纱的旧部,在斯卡纱死后随即土崩瓦解,盟军一到便即投降,辉林把其中愿意继续作战的进行收编,其余谴散回乡。
望乡保卫战中胜出的盟军在连续血战后经过一番休整,将开入柯亚星联,参与围歼迪巴度的部队。
同样赢得了斯尔格林保卫战的另一路盟军,则准备开赴上部前线。
至于下部前线,面对兵力占相当优势的雪叶星联,反而不用担心。相比历经数年战争考验而且经过新式整编的美嘉军,雪叶军的作战能力差距不小;索拉诺被俘以后士气受挫,庞都事变被解决的消息又使军心越发动摇。
为了向乌蒙根地区进军,黄烨在贡丹兰星集结军队,这里,是尹小宁牺牲的地方。那时,是为了争取扼住这条敌军进兵的要道;现在,是要经过这里反击敌军。
这一天,黄烨又见到了从本国赶来的魏连平,也见到了从原西线前来报到的朴崇志。再度握手,真有如隔三秋的感觉。其实分别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发生了多少事情!
事变前夕,应邀参与“庆典”,朴崇志原本也要离开西线一起去庞都;因为红不耐烦等待的关系,就没能同去。这倒好,黄烨他们在山区打游击,因为不能为联盟效力而闷闷不乐时,朴崇志却建立了很大一番功劳。契亚达回援的时候,朴崇志被委任为后军一个兵团的代理司令,其后率先援救了岌岌可危的南迪和费德,一起协力抗住迪巴度所部的疯狂攻势。现在朴崇志已经升为中将,不过还是希望回总部来当参谋。
“我们就算是总部也没有这么高规格的参谋啊。”
——南迪笑道。于是建议破格提升朴崇志为副总参谋长。按说他的资历比一些集团军的参谋长都要浅,军衔也还不够高,但是现在非常时期,不拘小节,黄烨、杨耿锋、恩多斯等通讯表决,爽快通过了。
黄烨归队,代总司令杨耿锋仍然担任副总司令;罗峄牺牲,南迪按能力和资历都是总参谋长的不二人选;朴崇志在三年前,还是“有谋划经验而无指战经验”,现在可不同了。历任的罗峄、南迪、里瓦达维亚、阿齐兹等人都是领兵作战出身的参谋长,比较能够将谋略与现实结合;现在,朴崇志也行。
至于各集团军(包括魏连平所部新编第八、第九集团军),现在将领和士兵编制则比较混乱。事变后地星盟军队许多事处重地,所以损伤很大,尹小宁、金鑫的第七集团军事实上已经几乎全员牺牲,其余各部队,官兵的损伤都有一定比例,甚至高级将领也阵亡了不少。本来应该好好整顿一下各集团军的编制,但是目前战况仍然紧张,进攻时机不宜放过。所以,还是分成各个局部战区,稍微将编制规范一下,不太影响指挥就行。至于象中将、少将出任集团军、兵团司令这样的事,都不奇怪。魏连平属下,就根本没有多少个将军。
司令部重建,朴崇志也来了,但他已经有自己的办公室,非常繁忙;梅格呢……她和一度在司令部帮过手的柯亚女孩迪悠琪,两人都在帝马雷星系失陷时下落不明……那时候契亚达阵亡,南迪坚持到接应回费德才撤离帝马雷星系,其间部队损失很大,梅格和迪悠琪是文职,但是也在部队接送她们的途中被击坠了。
跟她们有同事之谊的司空遥便十分担心……即使还生存,恐怕也会被帝国军俘虏;而迪巴度的残暴是出名的,他若是觉得情况危急了,说不定会挣个鱼死网破,把俘虏都杀死……这样的担心不是多余,迪巴度可以眼睛不眨地除掉六十万曾经给他卖命的傀儡军呢。
司令部实际上便只剩下了司空遥一个参谋,忙得头晕。罗峄还在时,早就说了各级司令部有参谋短缺的危机,现在的情况丝毫没有改善。呜呼……写张请示条,请司令从军师级单位里调几个生手过来也好。至于军师级怎么办……就让他们去调旅团级吧。
“不行不行,司令一定问:”那么,旅团级呢?‘——我可怎么答?“
司空遥自言自语着,正要把请示条揉掉,然后一想,又恍然大悟道:“旅团级,就直接去拉士兵呗!反正,谁都是从没有做过的做起。”
但是,考虑来考虑去,请示条毕竟还是没递上去。为什么?因为潜意识里会想:“现在偌大一个司令部就司令和我两个人忙着,不是挺好?”
原来如此……
虽然司空遥早就没有奢望能跟黄烨怎么样怎么样了,但是,女孩子的心里,还是别有一番心思……唉,感情的事啊,没办法。其实不在于身份地位,先来后到才是个大问题。战后退役了,再找能让自己心仪的男孩子吧,现在暂且保留思念,以慰心灵之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