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卢、雪叶与“4+1”联盟的战争,局势渐渐已经扭转过来。
战况也向不利于雪叶的一边发展,不仅因为庞都傀儡王国的覆灭、逸卢军的失利使得联盟士气高涨、民心重新稳定,而且,雪叶自身也存在着“傀儡”的问题——原普雷特合作星联在并入雪叶星联后,军队被雪叶星联收编,且基本没有改变编制。
这一收编,使雪叶的兵力顿时增加了三分之一。普雷特合作星联是由原先介于美嘉、雪叶、希洛之间的七个小国合并而成,因为是小国,小国也有国防需要,所以兵力占人口的比例比较大。
但是,雪叶的军事实力膨胀,那是表面现象;普雷特各地区的人民原先倾向于美嘉的为数不少,国家被雪叶强行合并后并不甘心。南线战事,美嘉星联的赫门盖文元帅以劣势的兵力,却能够一直坚守不退,除了美嘉军队的单位战斗力比较强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雪叶的军队里许多是新收编的原普雷特军,他们不愿出死力,常常怠慢进攻,而且稍不如意就轻易归降。这也是因为雪叶这个国家说强权也不强权,军法远远没有逸卢那样严酷,军人投降不至于要罪连家族。
现在,联盟趁势发动反攻,杰卡诺、包奇在东南战线重新攻入博洛尼尔,而赫门盖文也不甘示弱,挥师挺进普雷特。赫门盖文是老元帅,资历比凯达烈还老,这次因为国家危难而有机会重上前线,艰苦卓绝,反而使他有了“突然发现我还年轻”的感觉。是祸也是福,既然上天安排自己重上战场,就不愿意输给年轻一辈,而应该和老一辈们比比谁更老当益壮。
随着美嘉军的反攻,原普雷特各族将士的军心越发动摇。战场上,士气十分重要,一支军队先溃,别的军队看了也会慌张,雪叶星联南线的部队里可有一半左右的普雷特军!
堤防崩溃,便会一泻千里。4月10日,就是黄烨收复庞都主星一个月后,原普雷特合作星联的主星松茨,也因为本地籍守军不战而降,轻易落入盟军掌握。驻守松茨星的雪叶本土军队,无可奈何,只好且战且退,逃离该星系。倒戈的守军还算顾念着雪叶的情面,没有趁势攻击,基本上是树起降旗迎接盟军,而“礼送”雪叶本土军出境。
11日,对雪叶星联来说是一个需要决断的日子。虽然普雷特地区还有三分之二在掌握中,但是按照目前情况看来,全线崩溃是迟早的事。同在昨天,另一个星球思帕若,也出现了类似的投降事件。倒戈的守军却为了防止雪叶星联迫害他们仍在雪叶军中的同伴,因此向该星系的雪叶本土军发动突袭,俘虏了许多雪叶籍将士当做人质。
这些事件的出现,就象傀儡军对于逸卢一样,摆在了雪叶星联的面前。还好的是,雪叶跟普雷特,以前也有一定的友好关系,总得讲些情面。
该决断了。这一天在朝廷上,尤莉召来原普雷特地区的总督大臣问话,最后作出了指示:“我命令……我国的官员,即日起撤出普雷特地区,军队随后撤出。至于当地的军民,我们就不管了……他们愿战便战,愿降便降。任他们的选择。我们无法强力压制,当然也不能象逸卢军那样……所以,我们退出,以自己的兵力,在本土作战。”
“陛下……”
“怎么,有异议吗?”
“不,我很赞同……但是,我国确实很不利。或许……或许坚持下去还有转机。”
尤莉苦笑。“坚持就有转机”这句话,是陷入困境时的安慰,但是雪叶星联的未来,真的看不到有什么转机会出现。
但是不得不继续说一番激励人心的话,尤莉掩饰住心中的疲惫和痛苦:“是啊,会有转机吧……请你处理好撤退事宜,然后回到首都来。各位大臣也要象以前一样,用心管理好国家的内政。我们还没有输。战局的变化是常有的,联盟一边不是也有过比我们更危险的时刻吗?我们要激励国民振奋精神,激励前线将士勇敢作战,为我们雪叶星联的光辉前景——未来还是有希望的!雪叶的强国梦,自我祖母大人执政的时代开始,多少年,国家一步一步地走向壮大,来到今天。今天有危机,但是相比历史的艰辛,这危机又算什么?”
雪叶的强国梦……果然,历史上也有过屈辱的日子,有过走向壮大的道路上无数的坎坷,可是,不也来到今天?
再说,逸卢、雪叶都是大国,绝不会那么容易垮掉。只要坚持,战争就会继续下去,一年、两年、多年……虽然惨烈,但是,坚持下去往往就有变化,怎么知道形势不会再度逆转呢?
尤莉这些日子,过得也实在痛苦。内外的压力沉重无比,父亲“流落番邦”,母亲在不安地哭泣……自己也一片心乱。
雪叶的强国梦……是不是,这个梦做着做着,已经有了偏差?但是已经做到这里,只有继续做下去。
强作微笑,心中的压抑,谁来分忧?
春意盎然的庭院里,那秋千的晃动,也解不了现在这许多愁……
想想这些年来的历程……
因为意识到不走向壮大就会坐以待毙,雪叶星联迫切追求扩张。这些年的扩张,也着实非同小可,从先前的一年合并一个小国、到与希洛星联合并、再到合并领土不广却人口众多的普雷特合作星联、富产资源的摩里萨星盟……七年里,国家军队增加五倍,军费开支已经到了差不多极限的地步。
不仅竭尽全力地增加战力,还竭尽心力地谋划算计;不料几经波折,战争持续至今,现在竟然明显对雪叶不利!
因为被一时的顺利扩张所陶醉吧,过早暴露了企图,已经被齐雅、桫椰茹这些大国所警惕。就算由于比较友好的历史渊源,这些大国并没有与雪叶交恶,但他们也铁定不会助长——连经济合作也停滞着。
第三旋臂中部的大小国家,正为保全自己、遏制旋臂下部希蒙特兰星联的扩张而日趋联合。但是因为互相之间历史问题也颇多,要走到一起的步伐还不是很坚决。这种情况下,各自也有着很大的压力,更无暇去管旋臂上部的事。
不但第三旋臂,银心区、第一旋臂、第二旋臂——整个银河都在混战。有些大国已经渐渐脱颖而出了,象目前已经合并了第二旋臂一半左右地区的菲路斯星联,和席卷了银心约20%领地的蒙特鲁多星联——要知道,银心区的星球总数差不多相当于外围三个旋臂之和。
大鱼吃小鱼;小鱼长得不足够大,便有被吃的危险。梦碎了的国家,不计其数吧。
雪叶的强国梦……还能否维系?客观上来说,胜败真的还未可知。中部各国自顾不暇,基本可以肯定它们没有加入战局的可能性;而上部的交战双方,现在仅以固有的国力、军力看来,其实还是势均力敌。“4+1”联盟虽然已经扭转局势,但是其成员国中,柯亚星联、地星盟的战力已经受到较大的损失;庞都星联更是在两度内乱中遭受重创;列霞星联、美嘉星联也付出了一定代价。
单纯以力量对比的话,胜败未可知。难道战火还要延续一年、数年,以至更长时间?
那是恶梦……对所有参战国的人民来说,都是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