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地球时间的当天晚上,希蒙特兰星联向迪利星联宣战。
比驻迪利外交人员所预料的“一两天”还要快。而根据驻希蒙特兰的悠廉、齐雅等国使馆暗中传出的消息,宣战的同时,希蒙特兰的军队已经在建设星际通道,准备进攻。他们动员的速度实在令人吃惊,可以想象,应该是平时就一直有准备,只等待着开战的机会。
这时,除了迪利星联,还有一些国家感到格外紧张。悠廉星联是其中之一。他们已经可以证实在以前只是推想的严峻形势——希蒙特兰自扩张受遏后,一直在积蓄军力,备战之步伐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又可以这样判断:希蒙特兰已经决心找大的邻国开刀,他们早已有对迪利或悠廉动武的预谋。尽管后两国都是银河协约初创时第三旋臂的七大国之一,可是经过一个半世纪的风云,国力皆已远远不如希蒙特兰,现在又是弱主当政,和平安定的日子过久了,也都没有什么能臣骁将、精兵铁军。从领土、国民、经济实力看,后两国皆不能比已经基本统一了第三旋臂下部的希蒙特兰,差距有目共睹;再加上国策和历史方面的原因,实际军力对比,悠廉星联的大臣们正担心己国是否能及得上希蒙特兰的十分之一。
迪利比悠廉,相差仿佛之间,未必就强于悠廉。可想,他们将如何对抗希蒙特兰?
希蒙特兰宣战后,与希蒙特兰、迪利两国皆接壤且皆有邦交的齐雅星联,在压力下只好表态中立。这压力,有国内的压力,但更主要是希蒙特兰给予的压力。国内,有激进而主张参战支援迪利的,也有保守而主张中立以观望形势变化的;两派意见不一,而且吵不出一个上下风。即使老国王雅德巴有心想要帮助迪利,也因为此次事件实为迪利一方先闯下大祸,希蒙特兰大使便在皇帝的授意下,提请齐雅星联表态中立,不干涉希蒙特兰“讨伐问罪”的行动。
尽管齐雅和希蒙特兰的关系并不好,尽管谁都知道希蒙特兰扩张的野心,但无论哪一国,也必须掂量一下自己的实力。第三旋臂中部,最大的国家便是齐雅,可是若与希蒙特兰对比如何?因为各自对本国的实力保密,所以具体还不是很清楚。但是齐雅人都很明白,自己国家的军力怎么也不会超过希蒙特兰的一半——至于究竟能有人家的百分之多少,就只有天知道了。再者,希蒙军先前经历百战,而齐雅的势力纯粹是招抚而成,军队并没有什么作战经验。
如果算上友邦的力量,联合中部第二大国桫椰茹,再加上属于两国势力范围内的中小国家,正式结成一个阵营;迪利自然也会参与投奔到阵营内,悠廉或许也会出于自身生存考虑而靠拢——那么,中部国家与迪利、悠廉团结齐心,或许还可以跟希蒙特兰相抗争。至于胜算多少,谁也没有把握。希蒙特兰之所以在一轮大扩张后沉寂了下来,很大原因便是看到这一阵营有可能结成,而自己准备不足,暂时没有把握对抗。沉寂了这段时间,国力养成、军力越发充实,信心也就随之膨胀,便想来一场决战?
现在的世界,不发展,等于等待灭亡——这是很多国家的想法。百余年的冲突史,愈演愈烈,撕破了银河协约的拘束后各大国争先恐后地扩张势力,最近几年更是风云变幻,看来非到全银河的格局有个平衡点才能结束战乱,又或者,会一直纷争到全银河统一。
在古代,若要统一一个国家,往往要花上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那便是受地理、交通、物资等多方面的限制。现代战争,这些因素的影响力已经大大减弱了。孰兴孰衰,也许数年之间便见分晓。也毕竟在此之前,历史的纷争和战略条件储备,都已经是数代谋划的事。“厚积而薄发”,战备时日有多,真正的决胜也许快如闪电。
结果,齐雅星联宣告中立。老国王毕竟还是没有决战的决心,他也犹豫着设想中的阵营是否真的能够建立起来、又是否能够牢靠。即使是关系最为密切而且堪为匹国的桫椰茹,前阵还闹了一番不愉快,低潮时外交关系颇为冷淡,民间甚至谣传老国王的长孙与桫椰茹长公主的恋情因为两国关系转僵而告吹。其实倒是他们,苦心斡旋着长辈;不久前一起表示要偕访美嘉星联并参与婚礼盛典,便是心慕有情人终成眷属,希望自己最终也能够。
第三旋臂的形势演化至此,隐然形成了上、中、下三部分势力。上部本身基础较为薄弱(美嘉星联还不错,但原有的发达星球不过三十几颗,新并入的还来不及发展;原逸卢星联的经济基础也还可以,在军工某些领域还有独到的长处,但是因为连年作战和最后的那场内乱而元气大伤),加之战乱连绵,刚刚才平静下来,其综合实力应属最弱。中部团结并不紧密,各国间还没有深度的信任关系,因为缺乏合作,不能把各自的资源与长处结合起来。下部实力应属最强,单希蒙特兰而言,其野心有目共睹,正是因为拥有与野心相对称的实力;迪利、悠廉两国则亲于中部势力,它们是在希蒙特兰威势下仅存的少数国家之一,正因为有一定的国力,所以还不至于被吞并。
不过,对于迪利来说,大祸也就在眼前了。
又风闻,希蒙特兰之所以下决心发动战争,就算与第三旋臂全体国家对抗也不怕,是因为它的军事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而且,部队编制也充实了,休整也完成了,训练也充足了。
既然看出了对方是蓄谋已久的,露昂妮亚薇事件不过是一个借口,狄克莫终究会倾希蒙特兰全国之力发动战争;所以,迪利并不低头,唯有迎战。
希蒙特兰口头上说要迪利认罪(不是道歉那么简单),但即使迪利能够忍气吞声,难道就能够保全自己吗?
自事发时起,迪利军方已经在紧张准备;接到宣战布告后,立即全国动员。迪利没有发文回应希蒙特兰的宣战通告,但人家既然攻来,只好被动地卷入战争。说实话,迪利没有胜算;只是倔强不屈的骨气,使得全国上下的军民不愿意低头求和。
对希蒙特兰不“认罪”,但对于自己的国民,谢媛冷静下来以后流着眼泪道歉,痛心于自己把国家卷入了莫大的危机。但国民反倒理解,之前也一再地受希蒙特兰的欺压,有骨气的人都很气愤。最后破釜沉舟一战,就算战败也算轰轰烈烈!
与迪利最友好的三个邻国:宫贝星联、慎星联、果坦星联,气氛也空前紧张。
宫贝国王科朗。让终于先表了态:假如迪利真的受到攻击,宫贝星联会义无反顾地尽盟友的义务。
此言一出,狄克莫哈哈大笑!然后亲手发出一道通谍:“哪个国家敢救迪利,我必先灭了它!”
就这么一句话,行文粗犷,但是威摄力十足。
虽有如此威胁,慎女王伊曼妮。希恩还是宣布,如果迪利受到攻击,慎将站在迪利阵营。
果坦星联是共和国家,没有议论出一个结果,迟迟没有表态。尽管国内有很高的呼声呼吁着“不畏强权、反抗侵略”,但是上面的意见没有统一,下面也有极力主张“审慎以保全国家”的,所以终究没有什么宣言。
在这时,迪利向三个友好邻国表示:这是迪利的危机,本不关邻邦的事,邻邦的好意迪利十分感激,但也愿各国自我保重,不要贸然卷入危机。
作为回应,宫贝星联和慎星联再次表示义无反顾。果坦星联则找到了这个台阶可下,便宣布“遗憾”,祝愿迪利度过危机,呼吁希蒙特兰理智、宽容。
知道这样的反应以后,狄克莫只有再度大笑——事实上,有别的国家卷入,这正中希蒙特兰的下怀,反正一个也是打、多个也是打,希蒙特兰有把握,取胜后领土扩张得更快。其实就算齐雅这样的国家要参战,希蒙特兰也不惧怕,何况两个不大的国家!(宫贝:十一文明星球;慎:二十五文明星球。)
至于果坦,在希蒙特兰人的眼中更加可笑,又不敢战,又还呼吁什么“理智”、“宽容”,天下大事难道是用嘴巴说几句话就可以决定的?
数日之间,双方阵营似乎已经明确,而战争也即将拉开帏幕。狄克莫大概会觉得不满意——就这样了吗?对方除了迪利,仅仅还有两个中等国家而已?这盘小菜简直不够吃。宫贝和慎居然真的为了道义而置安危于不顾,那就先给它们点颜色看看,灭掉它们,再灭迪利。让全银河的人好好看看——道义?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