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科幻恐怖 > 《银河畅想曲Ⅰ——地球之崛起》作者:文衍【完结】 > 银河畅想曲Ⅰ.txt

第四节

作者:文衍 当前章节:4820 字 更新时间:2026-6-16 12:39

次日凌晨,由重臣们赶到营中举行加冕礼,黄烨即军中宣布成为迪利星联第二十二代国王,同时发布诏令,星联全体动员,对希蒙特兰最后一战!

军民群情激昂,后方尽一切努力做好支援工作,相持线上,联军全境出击。

狄克莫闻讯恼怒道:“与我分庭抗礼?向我最后一战?时候还早呢,小子!”

喝令众将帅,全力反击。但是部下们看到皇帝的样子,声厉而色惨,都知道他的内心也开始惶恐,免不得军心摇动。

不仅班恰和乌萨尔都,全国各地还有多处起义同时爆发,有的是在被征服的星系上,有的却是在希蒙特兰旧有的本土。就算是没有起义的星球,帝国军和宪兵彻夜搜捕可疑分子,风声鹤唳,如临大敌。国家平时维持着表面上的平静,而一旦波澜掀起,想再平静就难了。

就在这个时机下,联军各国一齐动员“对希蒙特兰最后一战”,并非是虚张声势,显示了各国军民的决心和魄力。接下来在短短一周内,继齐雅、桫椰茹后,银河第三旋臂上其余数十个国家,不论大小,纷纷向希蒙特兰宣战,军队或多或少,都开始动员,准备参战。

那是后话。

在即位的第二天,黄烨特别接待了一个人。军方特意派战机护送她来。

黄烨:“你是紫铃小姐?南迪的……”

那女孩低头说:“陛下,我是。”

只听见她的声音很柔美,黄烨的视线都不敢去看她:“我不知该怎么安慰你……辛苦你了。我把遗书给你吧。”

说着,拿出一封书信,站起来,隔着案台双手递给她。女孩默然,走近来双手接过,然后按黄烨的示意,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下。

黄烨:“你……看样子是位坚强的姑娘。我还有话跟你说。”

紫铃:“陛下请讲。”

黄烨:“这个……有点不好意思。但我就直说了啊。南迪是我们的老朋友。所以……呃……我是说……呃,你非常年轻,请问多大了?”

紫铃:“二十。”

黄烨:“是……是非常年轻哦。我不要求你一辈子……那个……就是说,你自然可以另行结婚、组织家庭,但是……我和耿锋兄的意思……哦,耿锋是我军的副统帅,也是南迪的好朋友。”

紫铃:“我知道。陛下的意思?”

黄烨:“我们听说……你有孩子了,我们想要你把孩子生下来的意思……呃,将来我们两家会代为抚养这个孩子。怎么样?”

紫铃:“陛下是考虑到我年轻,怕我遗弃这个孩子另寻新欢吗?”

黄烨:“不,不是这个意思……总之,我们是想尽故人之宜,放心,我们会象亲生儿子一样地对待他,我们的妻子也会尽母亲之责。而你……将来的日子还长。”

紫铃:“不!陛下,您难道不了解迪利是个很传统的国家?我宣誓,我对这个孩子,一辈子不离不弃,也不再嫁!”

黄烨:“别,别这么说,南迪在天之灵也不高兴的。”

紫铃把遗书摊开,看了一下,说了句:“果然……”

这才低头流下了眼泪。先前在黄烨面前都是很端庄的样子,没有将内心的悲伤流露出来。

黄烨一贯最头痛于女人流泪,手足无措起来。

紫铃:“陛下看了遗书吧?”

黄烨:“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遗书很短,又没折起来,一眼就看到了。后来是我折的,再没旁人看见了,除了代写遗言的护士,她也绝不会说的。”

紫铃:“他……他知道我祖母的事情,他怕我学我祖母。”

黄烨:“或许是的。毕竟,这又何苦?现代人,不都活得开朗、洒脱吗?”

紫铃:“各有各的活法吧。也许,有人会笑;但是,谁知道当事人的心情?不为什么,只为一生只愿一次的感情……您又怀疑我进来的时候不哭,感情淡薄吗?现在我已经哭了,但是,这眼泪是自然而然的,不是矫作的。南迪将军……他临终时忘了吗?我们说过,离合生死也该笑着。他说,您的一段诗让他特别感动呢——‘同悲欢,纵生死无碍’。噢不,我记错了,应该是您的未婚妻子,美嘉的女王陛下。”

黄烨:“这……生死不渝,固然是好,但是……唉,我不说了。我们也算性情中人,算能互相理解吧。”

紫铃:“谢陛下。”

黄烨:“南迪遗愿入籍迪利,那么,我追封南迪为公爵,世袭,封你为公爵夫人。这孩子出生后,好好教养,不娇不纵,将来继承父亲的事业。另,你父亲是伯爵,我再加封为侯爵。”

紫铃:“不,陛下,您封南迪,是应该的;封我和我父亲,则没来由。毕竟,我们连婚礼都没有。孩子出生后,我会回我父母家,遵照您的指示教养他。他长大后,再袭爵吧?”

黄烨:“……就这样,也好。也可见你的心,纯良无私。我成全你,我放心了。我彻底放心了。我告诉申坦大臣,让他选派两名淑女,好好照料你。你父亲爵位不低但是两袖清风,我加他的俸禄,不可以再辞。”

紫铃道谢接受,黄烨才送她出去。而后来,紫铃的父亲推辞说没有功劳,终究不愿加禄。黄烨感叹,不再勉强。

成为一国之主,果然声威不同。但黄烨自认还是地球人,起居均在联军营中,所做的工作也与往常无异。只是出入时皆有迪利宫廷武士前导,这是礼节,改不得,只有进入司令部时,武士才会留在大门外。

办公室也没改。只有两人的时候,黄烨问司空遥:“这身新衣服怎么样?”

司空遥再端详了一会儿,笑着说:“蛮帅。真的,比我以前看过的任何一套军装都好看。”

毕竟,这是国王的军装。

黄烨也笑一笑,把外衣脱了,挂在一边,换原来的那件披上:“差不多时间了,准备工作。”

司空遥:“可是您这样好吗?迪利的将军们要是进来看见了……”

黄烨:“那也没什么呀。这不是我一贯的样子吗?这件衣服我穿了两年。虽然其间也有过许多套别的装束,但我始终保留着并经常穿它。”

司空遥:“就这样一件……没有勋章、没有授带的衣服呀,您却喜欢。”

黄烨:“我不会忘记,我生来是一无所有。”

司空遥:“——得到的,都应该珍惜。是这个意思吗?”

黄烨:“差不多是的。”

然后挥手说:“开始吧。先说说,你这边有什么要报告的?”

司空遥:“星盟政府已经决定,在收复新塔埃兰后发送第一批一千万移民过来。”

黄烨点头:“新塔埃兰星,将改名新乡星,接纳各国移民。这也是按照上代女王的遗嘱,她希望迪利一族注入新的血液,迪利星联从危亡中走出来,变得更加强大。”

司空遥:“迪利是一个既传统又开放的国家,不是吗?银河中许多民族往往排外,但是迪利却从一开始,就主动接纳和团结别的民族,直到今天俨然是一个大族。不象希蒙特兰,控制的疆土虽广,但是希蒙族只占人口的百分之十四。”

黄烨:“这是由于希蒙王朝历来等级森严呀,也利用民族矛盾来支配国家。他们的‘上层人士’禁止和平民通婚呢,而希蒙族人也不和外族通婚,自觉优人一等。其实,什么‘优秀民族’的言论,历史已经无数次证实说,都是笑话。”

司空遥:“是呀!迪利族好象天生是一个温和与宽怀的民族,我也接触到了,蛮喜欢的。他们既能主动地接纳外来人,又能保有着固有的传统,但是不是靠强迫,而是很自然地,就会融入到他们之间去。迪利的文明也非常辉煌,非常吸引人——对了,您哪一天能带我参观王宫吗?”

黄烨:“不是去过了吗?”

司空遥:“那次怎么能算!再说,看多少次也不够的,真羡慕您以后能住在那里,那是文化的瑰宝。和平以后,我也想,偶尔在您方便的时候去看看,行不行?”

黄烨:“这是当然的。其实,在我第一次匆匆一瞥时,我也惊叹于迪利古文明的辉煌,更惊讶于还能保有到现在。就算民间,也是古风尤存。再想想我们,忽然有一种惭愧感。我们中华民族也是曾经辉煌的,是地球上最伟大的文明之一;可是,到今天,古代的习俗、古代的美德,我们还保有多少?”

司空遥:“说的是。”

黄烨:“习俗不必去勉强复古,但是美德,我们希望能够重新焕发。这些年在军旅中,我也不忘和政府的沟通,希望能够在经济腾飞的同时,全民素养也要提高,不仅是中华,是所有地球人。”

司空遥:“是!来到今天,地球人之间已经不应该有狭隘的彼此区分了。我知道您是很赞成民族融合的。”

黄烨:“很简单的理由呀:人类生来伴随着斗争而存在;有区分就有隔阂,有隔阂就有矛盾,而矛盾就会演变成冲突和仇恨。这些,今天看来,都太无谓了。人类应该跳出这个圈子。这就是若干年前,我们的青盟所主张的——世界大同。”

黄烨看了看司空遥,继续说:“我既然成为迪利王,就想在迪利一国内,先试验这种思想。而幸运的是,迪利民族自身就有着类似这种思想的传统。你看今天,星联内各星球,各地区,各种肤色的人,都称为‘迪利族’,这不是别的国家很少见的景象吗?在银河协约后,他们很自然地接受了汉语,用汉姓汉名;但是,他们固有的文化,却没有因此动摇——没有。这有点类似于我们地球的日本,他们吸纳东西方文化,但是到现代也还保留着本民族传统,可谓开放而不忘本。迪利是另一种模式,又不是日本那样由很纯的民族来维持传统,迪利是真正以文化来扩大影响的国家,这与全银河人类历史上普遍的军国行为大不一样。所以,我现在也在很有兴趣地研究迪利民族呢,呵呵,算是业余学者!”

司空遥:“您的兴趣真是广泛!和您聊天总是很愉快的。”

说到这里,黄烨才象惊醒一样地跳起来:“聊天?!不!公事、公事!”

司空遥开心地一笑,这才也变得严肃起来,将一份份的文件交与黄烨过目,两人随问随答,干脆利索。不一会儿,人流进进出出,已经不是清早时那种悠闲景象。

黄烨的新装挂在他的座位旁,身上穿的还是旧衣服。迪利的军官们看见了,果然没有什么不快。

※※※※※

创作随笔:

呃,今天要说的不是什么正经事儿啦。^^

是这样的,这些天开始重玩D2X,想找些同伴。以前我和林岚(GF啦)是在AISA2,但是几个月没玩,CHARS都被删了(当然ITEM也没了呜呜呜),只剩下一个ACC靠朋友保住了,还有98LV的SOR、86LV的AMA等,但是以前的ITEM基本送人了,所剩甚少。于是这次到UW开荒,重新练起。我们的ACC是YHIU,有玩D2X的朋友,在UW的,请加一加,碰到了就一起KCOW或BLOODRUN吧!我现在练了88LV的SOR和77LV的AMA,带人过HELL是没问题的。MF的运气很好,TALARMOR等东东都有了,SOJ也有近十颗了(卖宝石卖的)。你是新人的话,只要能上BN,我们有东东送你,助你起家——当然啦,因为还不是土豪,所以这些东东都将就啦。新人互助嘛,其实玩得开心就行,倒不在乎装备优劣、等级高低。

来吧,来吧!这次一定要玩到1。10出来以后,然后大家去冲LADDER,MUHAHAHA……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