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科幻恐怖 > 《银河畅想曲Ⅰ——地球之崛起》作者:文衍【完结】 > 银河畅想曲Ⅰ.txt

第十四章 压力

作者:文衍 当前章节:3996 字 更新时间:2026-6-16 12:39

黄烨:“我军的作战准备,我想,首先需要一个兵团防守天卫五、天王星。”

恩多斯应声答道:“就我们第五兵团吧。”

黄烨:“好,那就先这么设想。还需要一个兵团,先在木星上驻留,作好建立二级单向通道的准备,在战争爆发后任务是夺取南门诸星,以便与太阳系形成掎角之势。”

武藤英一随即答道:“交给我们吧!”

黄烨:“好。那么——”

康康:“这不公平……抢任务时,总是耳朵灵、说话快的占便宜!”

黄烨:“那边的那位中将,你说什么?”

康康:“没有!我是想说,下一个任务就交给我们吧!”

黄烨:“好啊,下一个任务是留守地球——”

康康:“呃……这个,我们兵团士气高昂,不适合不动弹,留守就交给第三兵团吧。”

佳茜:“什么?典型的轻视女生啊!我问你,打天王星的时候,我们军的战绩哪点不如你们啊?”

康康:“那是因为我手下的一个师在当后备,另一个师在常规返航、常规返航呢!闻讯赶回来,战斗已经差不多了。”

杨振中:“好了好了,第二兵团就留守地球吧,这也是任务嘛。第二兵团下辖四个军,是支大部队,未来的期望值很高;但是在各兵团里是新兵比例最大的,一定要加强训练。总司令让你们留守,倒是有道理的。”

康康:“哦……知道了。”

黄烨:“第三兵团接应第四兵团,暂时也驻扎在木星。扩建后的木卫二基地上颇具规模,你们兵团就在那里设立指挥中心吧。”

佳茜:“明白!”

黄烨:“第一兵团驻守海王星,开战后天王星领域的压力估计会很大,你们和第五兵团一定要坚持住。”

杨耿锋:“明白!”

黄烨:“以上是基本的安排。各位觉得怎样?”

杨振中:“有一个问题。因为美嘉星联要来进攻必定也是先建立单向通道,而我军就算已经掌握了能够破坏通道的扬基射线技术,对此也没有太大作用——太阳系九大行星,各自公转,其位置相对于不变的恒星来说,变动很快。今年与去年已经有很大不同。正当美嘉星联袭来一面的,不一定是天、海、冥这些外行星。也就是说,美嘉星联的进攻方向不一定要朝传统的天卫五等外围天体——例如,他们甚至可以直接登陆地球。只要舍得耗费极大量的物资去建立高速通道。”

罗峄:“呵,我们舍得,人家不一定舍得!我们星球生产的物资已经非常过剩,有东西没地方用;但是银河各国普遍也供不应求,仅泯态硅一项,军用民用都有很高价值——犹如前航天时代的石油,而更胜之。美嘉星联若来进攻内行星,耗费巨量物资所能换取的,不过微渺的希望。”

杨振中:“那不一定哦。打个比方,你现在不富裕,只有一万块钱,而你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这一万块钱很紧要,哪里都用得着;那么,要你用掉一百块钱,换取夺取别人一座超级金矿的微小可能性,你干不干?别跟我说,你不干的原因是因为会犯法!”

罗峄:“即使还有这个可能,就是他们舍得花一时的本钱来夺取长远的丰裕;而我们也有应变措施。即使用现在能达到的单向通道最高速度,从安柳到地球也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我们留守的一个兵团,要抗击他们三五天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这三五天内,我们的援军可以很灵活地调动,而他们的援军受远程通道限制无法接济;后勤也不方便,孤军又怎能长久?”

杨振中:“但是……”

黄烨:“呵,不介意我打断吧?我知道副总司令想要问什么。那就是——离地球最近的并不是安柳、特累莱这些文明星球,而是美嘉控制下的南门诸星、天琴诸星这些。如果以附近的荒芜星球为出发点,当节点具规模时,航行时间最短有可能达到两三天之内。”

罗峄:“但是,就算那样,我们留守的一个兵团也不是小部队了,真的会守不住吗?”

康康:“守得住!加上基地的战力,我们至少可以顶住一个集团军。而且因为局部战场的局限,太多的部队反而难以投入——他们真能从遥远的外星系、没有接应的情况下,一次投来一个集团军吗?”

黄烨:“是的。而且人家是攻、我们是守,我们要调动兵力相对容易得多。所以我便想,五个兵团分布在地球、木星、海王星、天王星上,至于月球、火星、土星则分一些师级单位去驻扎就可以。冥王星倒要严防,虽然小,却是太阳系最外围的行星,一旦被敌人夺取,他们就可以以此为基地,威胁到我们其余的各个行星。大家知道,行星间的一类通道要建立容易,即使跨越敌占区向纵深攻击,也没有太大危险。这样我们就很被动了。因此,第五兵团要分一个军去驻守。”

恩多斯:“明白。我也正担心这方面。不过,所谓‘两军相逢勇者胜’,就算敌人有胆子登陆冥王星,也要冒着被我军反攻的危险。”

黄烨;“对,刚登陆的时候是关键,进攻防守的成功失败牵系于此。”

……

黄烨:“兵力部署的讨论大致进行到这里。总之,万一有第二次战争,打法一定和第一次不一样,从星系内转为星系间,情况会更加复杂。我们经验不足,暂时只好参照以前列国的战例,就象是纸上谈兵地作规划。各位将军在实战中要小心谨慎,也要敢于变通。”

恩多斯:“我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我们的兵力不过是勉强可以自守;如果攻夺南门诸星、战线拉长,会不会反而不利?”

黄烨:“这种考虑确实有道理;如何决定进攻与防守也比较伤脑筋。我是倾向于攻敌不备,所以决心要打南门诸星。敌人照常规判断,我军发动进攻并无太大的意义,也就没有多大的可能。但我们攻夺南门诸星,主要还是想起心理作用,就是英一刚才所说的意思,让敌人觉得我们难对付而被迫经不经意地加大压力,我们会承受严峻的考验,但是换取的是政治策略上的有利。近在隔邻的外星系,夺取是想要夺取的,万一不利,再撤回来便是。这是我的想法,我们再多讨论吧。”

在美嘉、柯亚、列霞三个星联之间,原先有一个亚文明星球。

银河辽阔,星球无数,三个国家之间的地区,本来通常是“三不管地带”——星际的政区管辖,因为是三维的,本来就比较模糊,难以确定归属,若是荒芜星球,通常是周边国家谁先登陆谁先占有——但荒芜星球那么多,哪能一一登陆,难道明显位于甲国内部的荒芜星球,乙国先登陆,也就属于乙国?但是又如何判定“明显”?

因为这些原因,各国领土犬牙交错,比传统的平面形势复杂得多。领土争端更是普遍。因为普遍到太普遍了,各国也就把领土相对看轻,荒芜的星球实在也太多,人类拥有完全足够的生存空间,何必贪得无厌?

所以,本是这样一个三不管的地带……但这个星球却因天赋和巧合,拥有非凡的价值,也就有必争之意义。而星球上的亚文明终于也从前航天时代步入后航天时代,成为标准的现代文明。

新兴的文明星球,固执地要求独立,就如他们历史上盛产石油的小国,弱小但坚决地摆脱殖民,那便是为了民族的尊严与富强。于是诞生了一个叫做“地星盟”的国家。

“星联”和“星盟”是目前银河普遍存在的政权形式。“联”,是指多个不同发源的文明星球联合起来,组成国家;“盟”是指以一个母星为基础,向外星移民,母星和移民星是同源的文明,组成的政权成为“盟”。

“盟”的形式显然比“联”更坚实,但这种称号的国家通常是小国,只拥有拥有单个或少量的文明星球——银河协约里对文明星球的定义,人口必须超过三千万;而且同一个星系围绕同一个恒星的只算一个——事实上,一个恒星系里最多只有一颗绿色星球,只有处于恰当的轨道位置才会成为绿色的摇篮;非绿色的荒芜星球,没有哪个民族会有兴趣去移居大量的人口。

地星盟却是例外,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短暂被殖民带来的科技跃进,具备了高度的太空移民能力;而星盟却只有一个太阳系,连别的荒芜星系也没有。地星盟上的民族——地球民族,自遥远的时代起就梦想着可以登上别的绿色星球,繁衍文明。而且地球的人口之多,以单个星球来比较,全银河也少有,因此更渴望着拓展的空间。

因为历史原因造成的领土有限,象火星、木星、天王星这样的荒芜行星,地星盟都将不遗余力地进行开发,首期移民就都已经达到百万以上。土星、海王星,甚至又远又小的冥王星,陆续也将建立移民城。金星、水星是所谓的“炎星”,一个星球如果表面温度超过五十度,移民的生存就有很大的困难;何况“炎星”上的气温有时会达百度以上。虽说现代科技发达,要在上面生存也不是不可能,但是宇宙广大,比较容易生存的星球是优先考虑的移民对象。

除了行星,体积小的天体也是可以移民的对象。作为地球伴星的月球,还有因历史原因而具备良好基础的天卫五,都将兴建数座人口从十万到两百万的大中型移民城。围绕太阳旋转的谷神星、智神星这些小行星,地球人也非常感兴趣,报名移民的人特别踊跃。它们是地球的小兄弟,意义上讲也是行星。

当日历又翻过了一本,到了银历157年元旦的时候,地星盟举行盛大的典礼,庆祝星盟宣布独立一周年;庆祝坐落于晴空岛上的星盟首都地星城的落成;庆祝太阳系内三十一座移民城同时宣布建市,并以月星城、火星城、木星城、天星城、新纪元城(天卫五主城)为中心,建立新的文明圈;还要庆祝地星盟与迪肯兹星联正式建交;庆祝地星盟连接柯亚星联、列霞星联的两条民用三级干道正式开通。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