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罗诸星。
美嘉星联正在进攻中,地球军现在通往本土的交通线还有三条。其中,就在一个带卫星的行星上,魏连平所率的大批后勤运输队奉命给杨振中所部第四兵团补充给养,正在这一星系中转;这里也屯积着第四兵团追击美嘉军时缴获的大量军用物资,尤其是精良的空军与陆军装备、维修所需要的零件等。
赛伊德。乌拜怀亚上校:“中将!我们之前的疏忽!因为行动急促,敌人建设中的星际通道居然没有被发现!现在在卫星外围突然出现大批敌机,正在占领卫星!很快会来袭击我们!我们的非作战部队很多,有战斗力的护航空军却很少,又有大量物资囤积在基地里,怎么办?”
魏连平:“……赶紧报告第四兵团和总部。命令各分队作起飞准备,节点作运转准备。”
十分钟后。
赛伊德:“总部表示严重关注,希望我们及早脱离危险地带,黄烨上将表示,丢弃基地和武装物资也不要紧。第四兵团司令部杨振中上将也指示说,主力一时很难分兵,即使分兵也来不及救援;请我们以保全为重,迅速撤出本星系。”
魏连平:“刚才我思考了,不得已时只好如此。但是丢弃这些物资太可惜,丢弃基地影响更大——虽说我们有三条线,这里其实是最直接、最关键的一条。部队在之前进军追击的步伐十分急促,用于防务的人员不足,以致犯了敌人开到眼前都不知道的错误。基地守军很少,我们运输队原本拥有一定的侦察能力,却也掉以轻心,应该检讨。现在我想将功折过,弥补这一错误。”
赛伊德:“弥补?”
魏连平:“对。刚才据基地守军传来的侦察结果,敌军有一个多师的兵力,大约三千架的战机;并不多。而我们这边,基地原有一个团的空军,运输队也有三四百架护航战机。”
赛伊德:“可是,即使加起来,也不过敌军的五分之一!”
魏连平:“我们还有多达八千架的‘熊猫’和一百架‘胖鸟’。”
赛伊德:“中将!不是开玩笑吧?‘胖鸟’还有一些象样的武装,‘熊猫’上只有四门最小型的机关炮!真的打起仗来,恐怕好几十架‘熊猫’也敌不过一架敌人的‘剑鱼’!”
魏连平:“是敌不过,否则也不叫运输机,就叫战斗机了。而且,运输队里百分之九十几是新兵,根本不能作战。但是放心,我们只是吓敌人,运气好的话把他们吓走,星系还是我们的,节点和交通线依然安全。”
赛伊德:“……吓走敌人?可能吗?”
魏连平:“有可能。远距离用雷达侦察的话,只见一堆影子,哪里知道是运输机而不是作战部队?我们把少量的、真正的作战部队摆在前面,大批的‘熊猫’跟在后面起吓唬作用。‘胖鸟’则可以组装成几架‘胖鸟之巢’航天母舰,体积巨大,很有威吓作用——美嘉星联知道我们缴获了少数这一型的航天母舰,就会以为,配备这种先进武器的一定是主力部队——孰不知我们因为种种原因还来不及装备主力部队呢。而且,‘胖鸟之巢’一搭起来,万一被敌人识破我们的计谋,我们也可以由作战部队掩护,边逃边建节点,再撤往其它星系不迟。
赛伊德:“我明白了!”
魏连平:“传达下去,各分队立即依计而行。并通令守军配合。”
赛伊德:“是!”
……
登陆的美嘉军本来预料地球军会有反击,不料登陆后半天不见动静,正在疑惑——却怎么会猜到居然是侦察疏忽呢?
当领队的副军长集结队伍向行星进军时,半道上望见漫天的“战机”迎向前来,后面隐然几个庞大身影(‘胖鸟之巢’组装后体积膨大许多倍),顿知遇到地球军的主力,己军不敌。于是下令立即退兵,反正这次也不过是试探性进攻,想要试试能否切断地球军的交通线。
当副军长进入通道返航,得知部队安然无损时,尚自十分庆幸,嘲笑地球军追击动作太慢、不是部队缺乏默契就是指挥官没有水准。
几天后,“熊猫击退剑鱼”就成为地球军内部的一则笑谈,而魏连平也安全带着运输队补给了第四兵团,又满载缴获的装备物资回归太阳系。
但是,这样让人轻松的消息毕竟极少,沉重的消息倒是接二连三。
地球军不断地收缩阵地,许多星系得而复失,战斗中、后撤行动中,损失也是不可避免的。当陈兴、康康所部退回南门诸星整顿时,南门诸星也正陷于艰苦的战局中。
二、五、六兵团的主力会合以后,在南门诸星与敌人大战竟月,总算暂时击退了美嘉大军咄咄逼人的攻势。因为伤亡太重,一时无法再发动反击。美嘉军面对决死反抗的对手,伤亡也是只多不少;虽如此,进攻的兵力仍然有的是,但硬拚的话好象不划算(美嘉星联可是银河协约里一贯最主张‘以人为本、珍惜生命’的国家之一),于是也静寂下来,思考策略。
难道……也用个什么计把黄烨除掉?
这个想法红倒真不是没想过。可是一来还是不屑;二来地球军情况不同,内部团结得很;三来地球军白手起家,由第一线指战员出身而能征惯战的将领相当多,除掉一两个大概也没有什么意思。四来……堂堂就能压垮他们的,何必用小计策呢?“一之为甚”也,红现在都让林修星的僧侣给潘秀念经——当然,各星球的宗教有所不同,即使同一星球也往往有好几种宗教,红其实不信宗教,只因为觉得总是自己指示用计害死了潘秀他老人家,有些内疚的。当初指示包奇,说得认真,却也没有想到事情真的办成。三年战争,最后赢了个轻轻松松,轻松是好,但不够光明磊落,回想起来也有点儿遗憾。
地球军……现在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恩多斯带着断后的部队也回来了,麦喀诸星上现在真的只留下了阿齐兹领着一个师在与敌人周旋,关闭通讯、隐藏踪迹,与敌军打游击战。
凌诺诸星上,佳茜还来不及与昔日的老同学、亲密舞伴、也是初起义时的参谋长、久违的弗瑞克再见上一面,就被迫赶去战线最紧急的地方。第一、第三兵团遭到了敌人的猛攻,损失都很大。弗瑞克安全去了列霞星联,可是看来已经无法回来——就在他抵达列霞星时,凌诺诸星与列霞的接壤部分全部被美嘉军攻占。更糟糕的是,与南门诸星的联系也被彻底切断,凌诺诸星上的部队已经成了没有后援、没有补给的孤军。幸亏之前缴获了美嘉军撤退时来不及带走的大批物资,一、三兵团还可以维持一阵子。现在,杨耿锋正率部顶住敌军的围攻,佳茜则致力于重新打通本土交通线的苦战。
梭罗诸星上传来更不好的消息……王拓的好朋友、青盟的发起人与起义的组织者之一,历任作战部长、副总司令等要职的杨振中上将壮烈战死,第四兵团损失惨重,现在余部在原第二兵团副司令尹小宁中将的指挥下坚持战斗。尹小宁弃文从武后,现在是她面临最严峻考验的时刻。
南门诸星,趁着战线平静时队伍整顿,一清点,才发现原二、五、六兵团的主力现在加起来,只能编成一个正规兵团……部队损失之大,在战火还没有烧到太阳系之前就已经这样。
独立战争自此,从未有过这么多的损失、这样大的失利。面对众多的敌人,也是必然。地球军终于没有回天之力,打不破规模浩大的围攻。
形势还在日益恶化,星盟卫队将何去何从?地星盟又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