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欧内斯特经历过的最残酷的一天。他尽量装出什么事都没有,然后跌跌撞撞地向地下室走去,当他的头低于一楼的地面的时候,伤心的泪水第一次出现在了他的脸上,他的脚也软了下来。
“上帝不允许你占有别人的妻子。”演讲者说。算是警告,也算是劝慰。
欧内斯特分完食物,却没有给酒鬼酒,酒鬼向他喊着,他也没有回答,只是迷茫地拿着篮子一直走到杰茜卡的屋子里,关上门,忘记了母亲的教诲,咕嘟咕嘟喝下了那一整瓶的酒,然后仰面躺在地上忘情地号啕大哭起来。
酒鬼没再呼喊,只是无奈地摊了一下手:“失恋了。”
那之后,欧内斯特心里经常会发出这些疑问,这些问题他没问过谁,因为答案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为什么爱一个人这么难?!”
“为什么黑人和白人不能在一起?!”
“为什么我们的努力都成了徒然?!”
“为什么南北战争结束了,这一切还没有结束?!”
“这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我们该怎么做?!”
失恋的日子连太阳都没有了光芒,工作变得极其单调而乏味,那些高深的理论和演说再也吸引不了欧内斯特了。他开始和酒鬼一样,和自己的父亲一样成天抱着一瓶烈酒把自己灌醉。
当听到雷克斯要带丽贝卡走的时候,欧内斯特简直绝望透顶了。拿来的饭经常在途中洒在地上或是分错人,演讲者取笑说:“还不如让丽贝卡下来送饭,这样的话我们大家就都不用受苦了。”
欧内斯特就是听不得别人提起丽贝卡,但如果别人提起,他也奈何不了,所以,每当有人提起丽贝卡的时候,他就猛喝酒。后来大家就不再拿欧内斯特开玩笑了。没有了周围人的关注,欧内斯特反而觉得没什么事了,逐渐又恢复了过来,只是精气神已全然没有了。
既然丽贝卡始终不是自己的女人,那么只能让自己大度一点了,只要她好,自己也就不奢求别的了。于是,欧内斯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仍然经常给丽贝卡买一些她爱吃的东西。那时的雷克斯已经不知道丽贝卡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了,只有在放东西的时候,欧内斯特才能和丽贝卡意味深长地交换一下复杂的眼神。每次转身离开客厅的时候,欧内斯特都会情不自禁回过头来,再看一眼丽贝卡,那时的丽贝卡并不看他,也不看雷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