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回 与“人”对话 第四回:与“人”对话
人类最近与圣星人进行了一次对话,无论人类认为外星人先进也好,还是落后也好,这对话本身就是一个科幻故事。
这个故事的创作过程,对于人类来讲是无意间的。就像下面的故事要讲的:
我最危险的一次经历是很久以前在圣星的一场战斗中,我作为星球第一号科学家人质被敌方俘虏,被敌方飞行器运送到一个特殊的监狱进行洗脑,对方的科技当时也没有达到操作脑信息和生命电波的高度,仅仅也是以授课的方式来洗脑。飞行器飞过监狱大门直线飞往中间的教室,教室旁边是一个池塘。监狱的墙就像“同领地”那个标志再多绕上一圈。开口处还是在左边是大门的位置,那标志黑色的部分是监狱的围墙,我被送进中心的教室里坐在最后排,教室外池塘的方向是老师讲桌的左侧,这是以学生的目光看的。我当时在最后一排最右边坐着,看前面的老师讲课,他们讲的全不对,我有一种莫名的生气促使我站起来进行反驳,敌方准备换一个更高级别的老师来洗脑,趁换老师的间隙和监控扫像别处,我快速的跳窗逃离,想逃到围墙的外面去。当时是晚上。监狱只有一个出口,只要顺着墙边走,避开守卫就可以出去,如果乱走是出不去的。走到半中间发现一只青蛙,抓在手里,关键时候捏一下,用蛙叫声迷惑敌方守卫,掩盖自己的脚步声和呼吸声。有惊无险终于逃了出来。我现在想起来是不是敌方的老师故意说错一些问题,目的就是为了让我把真确的知识说出来,幸好我并没有泄密关键的机密。
人类纵使都有黄蓉的聪明,欧阳锋依然会成为天下武功第一。圣星人抛出去的不是砖,但引来的也不全是石头,这是值得欣慰的,参考这些数据可以得到人类的思维和第四维度宇宙是否匹配。因为这次采集的人类思维标本是将来代表地球文明的华夏人类,而且还全部都是想像力极高的科幻迷,最具有人类思想的代表性和总结性。下面是部分数据:
人类A:“哎,鱼目混珠,流于平庸也是科幻的一种危险啊,各位幻迷一定要坚持品位。”
圣星人:“流于平庸?我可是看到好多你们所谓的科幻里可是粗口不断、情节涉黄的。哪有分什么清高与平庸?对于上个层次或层级的文明来讲,下一个层次或层级的文明都是平等的。天以万物为刍狗、圣人视众生为蝼蚁,就是说的这个道理。皇帝落了难,该吃窝头也得吃,不吃就饿死。就算那些所谓有品位的科幻是精神口粮吧,也许哪天真实的世界都没得吃了。”
人类A:“天以万物为刍狗是指自然对万物是平等的。更好笑的是后面那一句应该是你自己按的吧。真是语文老师死的早啊,说话没有逻辑性胡拼乱凑也就算了,好歹别把典故用的如此贻笑大方。”
圣星人:“天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有很多种理解的。这里只不过是引用一下。一个汉字还有好多种解释了,一个英文单词还有好多种词意了。你就听你们老师的吧。老师再听老师的。你的科幻算白看了。一个科幻的世界尚且如此,现实的世界又会是什么样?人应该以宇宙万物为老师,不仅仅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已知的不是绝对正确的,未知的更需要去探索和发现。说的深了怕你不懂。就说说人,你说‘什么都不知道’(其实什么都知道)的婴儿可不可以当你的老师?”
人类A:“婴儿怎么能当成人的老师?”
圣星人:“能,人类科学家从婴儿的睡姿上都能发现什么姿态可以使人类更好的入睡。你要非把一些道理局限于你的小学、中学、大学的老师,把科幻的道理局限于一些所谓的名科幻作家,那你就完了。”
人类B:“《圣帝尊》实在不是科幻,奇幻、玄幻还差不多,而且写的不吸引人。”
圣星人:“大乘佛法要吸引的也不是普通凡人,而是唐太宗和有望得金身正果的人。四书五经对武夫和耕者也没有吸引力。只能说你不是这个神话的目标客户,也许另有一本《九阴真经》对你有吸引力。”
人类C:“强烈要求《圣帝尊》做镇吧神贴置顶!太神了,我都笑抽了,文章内容有的好笑啊。”
圣星人:“开心的内容占30%。毕竟是一个描写太阳系文明的宏大史诗篇章,让读者在漫长的阅读时间内提提神,不好么?知道美国为什么写不出这样的科幻来?因为他们‘历史’不行,他们只能写未来。他们也想这样写过去、现在、未来,但没有底蕴积累,白搭。中国就应该有这样的科幻出现,没有创新和自己自主的东西,怎么行呢。哪天如果本书中的科幻内容不是大股东了,那就不能称之为科幻了。其实这本书还有个名字叫《深蓝教科书》,火星人在地球要学习的一本书。圣帝尊是教科书的主编。”
人类C:“不,你的这本书叫《圣地亚哥-启示录》。”
圣星人:“《启示录》和《圣帝尊》差远了,佛、道、儒和圣经各占10%,60%是科学技术。我十几年前看过人类写的科幻,后来中断了好多年没看。如果一直在看的话,也许就写不成今天的作品了。因为不中断,就没有创新,就会容易被一些所谓的规则潜移默化进而牢牢束缚,从而把在思想对科幻的理解也变的和你们一样根深蒂固。如西方的文明中断过好多次,那样才能打破常规,出现一个又一个的思想巨人和科学巨人。发展速度和发达程度全世界有目共睹。华夏的科幻要发展,就要打破常规,而且找到自己的长处,比如那些悠久的历史和美妙的神话(其实并不一定是神话,也许是高科技)。至于后来划分什么幻之类的,纯粹就是人为的。一些顶极作品成名以后不想屈居于科幻门下而另立门户、分庭抗礼的。就好比张三丰,如果一直在少林,少林脸上多光彩啊,正是因为少林气粗的很,人家成名以后才不理少林了。世上纯金都没有,人都没有纯的,科幻就能有了纯的?笑话。你们谁是哪个或哪些科幻作家的粉丝啊。你们迷信,也非得让其他人也和你们一样迷信?我还真没见过宇宙里有绝对的东西呢。那些规定科幻的条目和那些作家就是永远正确?如果那些科学家都迷信前人,哪来的科学大发展,哪来的科幻。哪来的汽车飞机?在那些伟大的划时代的发明之前,那些科学家所受到的质疑和承受的痛苦,你们想感觉还感觉不到呢。这种感觉看似磨难,其实也是一种精神财富,一般人还得不到呢。放心,外星人会定期对这类人做心灵上的指引。只有放开思想,特别是人类固有的思想,才能打开心扉成为圣贤,可以做到无视一些愚众的嘲弄和发泄。你们中有社会经历的、承担社会责任的、30岁以上的人有几个?和一些尚在象牙塔或还不到这个级别的人说话,真的,有一些难过。曾经的花朵,被那些施肥的人搞成啥样了。离不开旧有的温室了。和你们争论也没有意思,本来科幻就是要让人放开思想然后放飞思想。但现在我只想到一句话叫:瞎子点灯白费腊。最后我和要写作的人说一下,你要写什么可以随心所欲随便写,不要顾忌什么,最后写成什么算什么,然后再慢慢改。比如写科幻,如果先看科幻的那些条条框框然后再动笔,你就完了。四大名著的作者写的时候可是没有条框约束的。所以四大名著也没有一个特定的类型。红楼梦最先有了争论,这本书到底是写什么的、到底是什么类型的呢?然后人们又从其他三部里发现了更多的概念。写书就像做饭,看书就像吃饭,吃同样的饭,无论好吃难吃,有的人可以吃出不同的滋味来,都能吃下去。有的人只吃出有一种滋味,正好就是不喜欢的滋味,那就不要吃了。如果真有2012,你们说哪种人更容易存活、进化?口口声声自作清高,让别人适应环境。自己却不能适应环境。有些人说的环境也就是一个贴吧的环境而已,一个小圈子的环境,这种环境任何贴吧都有。我照样会在这里贴小说。圣帝尊3要不是有点问题没改好,也会贴来让大家指点指点。”
人类C:“不敢指点,你会‘反弹’的吧。”
圣星人:“任何问题都有两面性,这就是太极阴阳的道理,无所谓反弹不反弹,在于你怎么看。外观形态变什么无所谓,内在的意识形态是无法改变的,我看是科幻那么就是科幻。本来我的构思已经山穷水尽了,是你们的‘指点’让我柳暗花明,有了新的创作素材。这就是所谓的任何人都可以是我的老师。我以宇宙万物为师。”
这时来了一个奇怪的人,头像很奇怪,帽子上写着“信春哥得永生”,左标“阿弥春哥”,右标“少淫(就是‘淫’字)寺”,底标“神教教徒”。ID名“贫僧法号智空”。此人类D问:“你能随便说出一条跟你文章有关系的科学定律吗?”
圣星人答:“你的头像和名字和你说的话,不伦又不类。很乱。乱的让我无法有针对性的回答。你先把你的信仰搞清楚了,再提问题好不好。因为没有一个全能的科学定律存在。”
人类D:“你根本就无法回答,如果你能否定所有定律,那就请你给出正确的,而不是对一个虚幻的网络iD纠结”
圣星人:“你看你,就非要有正确和错误之分,不同的时空有不同的概念。以前正确的,现在不也推翻不少了吗?现在正确的,换个时空或思维,就不会出现错误?错误的概念,现在不也有在大量的进行应用吗?等以后不适合了,就会被推翻,再竖立一个所谓“正确”的顶替者。几世纪前,你在皇帝面前提科学,有可能要被杀头的。你和皇帝讲,太阳和地球,无论谁绕谁转都没有用,因为没有应用需要,在那时候操这份闲心是会被当疯子的。有些概念提前了不见得是好事。你如果能找到宇宙的中心在哪,我就能给你找到适用于所有宇宙的正确的科学定律在哪。”
人类D:“那你说几例你们圣星人的科学定律啊?你们圣星人现在还有皇帝啊?政治制度真不错啊,你们圣星人智商是不是都是250啊?敬佩啊。圣星人,要你给出一个符合事实的东西,不要转移话题啊。”
圣星人:“文章里就有,你不看,我懒得和你说。自己去找。”
人类D:“‘我就能给你找到适用于所有宇宙的正确的科学定律在哪。’原来跟地球一个太阳系的行星不是一个宇宙的?”
圣星人:“圣星和地球是在太阳系,但人类的飞行器才飞出太阳系,还有一个有“被劫持”,圣星人早就出了太阳系了,思维层次也不在太阳系了。你认为只有一个宇宙?那这个宇宙外面是什么?我认为是另一个宇宙。你认为宇宙是无限的,就好像古人认为大海是无限的一样。”
人类D:“圣星人制造的巨大的星际飞碟最大的相当于地球人的航空母舰十倍大,有一种长条型飞碟长度都有四千米、高度都有五百米?所有科幻片里的外星人都哭了,他们没有坐过这么大的飞船。”
圣星人:“美宇航员称曾在月球发现巨型宇宙飞船残骸,自己百度一下,创作素材的那个尺寸是这样来的。”
人类D:“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种东西你都信行了我不说什么了。”
圣星人:“没有什么信不信,无论什么幻,都是小说而已,难不成要写成论据充足的论文?还要答辩?非得较真?你看科幻越看越锈斗了。你们知道爱因斯坦和牛顿吗?他们最后信科学还是信上帝?你们充其量只是一个科幻迷而已,就蹦搭成这样了。成天这定律那定理的。好像是你们发现的万有引力。”
人类D:“那些定律定理是我们人类的杰作。跟圣星人无关。有个人反对进化论,你们要不要认识一下?”
圣星人:“我和你说,我既不反对进化论,也不支持进化论,不要乱归类。生命是可以创造的,也可以是进化的。不然现在人类科学家研究人工智能做什么?搞基因工程又做什么?”
人类D:“我认为你对四维空间的定义不对,是在胡说一通。我们所有人现在生活的空间由于在长、宽、高上有了一条时间轴所以都叫做四维空间。”
圣星人:“四维空间?你说的是对的。但我有个比喻,人堆、猪圈好比空间。人放在人堆里叫人,那人放在猪圈里叫什么?还得叫人,因为有人的思想和人的控制力存在。所以几维几维的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思想的维度要和空间的维度匹配。时间轴是可以改变的,时光机算科幻吧。有了时光机并且操控自如了,人才有资格能去和第四维匹配。你说的长宽高,这个可以改变,简单的说就是现在的人想去哪就去哪(这也是有限定的),四维是想去什么时间去什么时间(这也是有限定的)。五维则是没有任何限定的。冒然进入第四维度,随意穿梭时空?只会让历史改变,变的不可收拾,天下大乱。愚昧的时代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你能拿你从科幻小说上学的所谓真理回到过去乱讲或进入未来显摆吗?”
人类D:“难道你觉得不能控制时间的人在四维空间就没资格叫人?三维运动产生四维,时间的变化不是指控制时间。显然你是个唯心主义者。”
圣星人:“那你说和你生活在同样四维空间的猪也可以叫人?猪的文明和人的文明一样?人的文明先进是因为人的控制能力比猪强,如果猪的控制能力比你强,就该它吃你了。能控制了时间当然更强,更能与四维空间和谐。把你放在四维空间,真是勉强得很。那从此以后,人类的科幻内免谈时光机和时空穿梭,你们不需要这个控制时间的能力。”
人类E:“请问什么是圣人?”
圣星人:“所谓圣人,必须达到自身的品德与宇宙的法则融为一体,智慧变通而没有固定的方式。对宇宙万物的起源和终结已经彻底参透。与天下的一切生灵,世间万象融洽无间,自然相处,把天道拓展入自己的性情,内心光明如日月,却如神明般在冥冥之中化育众生,凡夫俗子永远不能明白他的品德有多么崇高伟大,即使了解一点,也无法真正明白他精神的边际到底在哪里。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才是圣人。”
人类F:“这部小说打算写多少集?”
圣星人:“圣星人让写多少集就写多少集。有的内容不能放开了写。在外星人即将出现之际,作者就像是外星人的使者,文中客观的评价外星人。而此时霍金一类的人却在混淆视听,目的就在于阻止人类和外星人接触。”
人类G:“见过狂的,没见过这么狂的,说什么外星人让你写多少集就写多少集,真以为自己是神啊!那外星人让你写一万集你写得完吗?”
人类U:“我觉得这是作者的个性,越是高人就越狂,没什么!有狂气才有才气嘛!才子都是有些狂的!”
圣星人:“U,GOOD。G,如果写一万集,我们会让你去写、让你去狂的。”.
人类H:“读者看您的贴就像看新版三国一样开心的说!大家不用再争这玩意儿是不是科幻了,这就是一玛丽苏,鉴定完毕。”人类I:“玛丽苏是啥?”
圣星人:“任何宗教的大师,在当时的时代都是玛丽苏,知道被人称作王害风(意为疯子)的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吗?不识王重阳,枉为地球人。王重阳糅合儒家和道、释的思想,主张三教平等、三教合一。认为修道的根本在于修心,务必除情去欲,达到心地清静,则身在凡尘而心已在圣境;即‘人心常许依清静,便是修行真捷径’。金庸把他说成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神秘、飘渺,着墨不多,充满传奇感,一个独步武林的奇才、智义双绝的英雄。他夺取九阴真经,不是为了称霸武林,而是为了解救普天下的豪杰。他的弟子全真七子在广为传道的同时,还说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罢兵止杀,挽救苍生于危难。”
人类J:“写得真是天马行空,某些地方还挺有新意!”(正话)
圣星人:“新意也好,创意也罢,我只是在想,在难过。好不容易有个新品种的文学体裁出来,我就给后人设置了一个难以超越的壁垒。有可能扼杀、秒杀于类似的作者于无形间。对不起了。”
人类K:“网络写手只是为了钱而写小说。你怎么看?”
圣星人:“不对,当初我写的时候,只知道有起点,就像以前只知道科幻世界一样。随便就上去写了,一开始是凑字数,后来才慢慢改的。我负责任的说,一分钱都没入。我只是听说那个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是最难写的,我就以这为开头写了。后来有人非常想看《外星人在月球背后》改的科幻,我就加入那些元素了。我用不着去‘起点’讨钱,我是魔兽世界停服以后,没事干,无聊。才想把以前积累在脑海的线索和素材进行考订、整理一下,随便写着玩的。你看就是他们。”
人类L:“随便写着玩就能写这么好,空前绝后的好书!那要认真写得写成多经典的大作啊!”人类M:“令人感动啊!这么好的科幻片可以得奥斯卡金像奖了!在下深表佩服!”人类N:“嘛时候能出一个科幻与魔幻的完美结合啊?成为像四大名著,《魔戒》一样的世界级名著,流传千古。”人类L:“精神和科技的完美集合,应该就算科幻与魔幻的完美结合了吧。”人类O:“魔幻其实也是基于科技,只不过是非凡科技,超自然技术。”人类P:“有没有写一部《外星人就在月球背后》这一题材科幻小说的冲动?如果有并且能写出来的话,那就太伟大了!”人类Q:“如果有兴趣,就写一部有关这一题材的科幻小说吧!这绝对有技术含量!不过对于这么有技术含量的小说,得用十个诸葛亮来完成!欢迎有志者来挑战!”人类R:“独立思考很重要,现在的国人已经太没个性了,因为独立思考才是个性的源泉,很多人恰恰是不能独立思考,总是人云弈云!欢迎有个性,能独立思考的高人来写出有关《外星人就在月球背后》这一相关题材的科幻大作!”人类S:“正是因为〈外星人就在月球背后〉这篇科普有些枯燥,所以才想让它精彩些。毕竟我觉得这篇科普文章有着限的‘能量’!”人类T:“我相信,《圣帝尊》将引领中国科幻,如果把它编写成大片,就可以挑战好莱坞了!”人类Q:“最初,是我发的英雄贴,邀请高人来写一篇有关《外星人就在月球背后》的科幻作品。果不其然,《圣帝尊》横空出世,是巧合,还是缘分?”
圣星人:“是缘分,是万能的宇宙。亚里士多说的话被别人误解了1000多年,我希望有慧眼的圣人们都来鉴定。”
果然,一位不知道是何方高人这么说了一句:“大家不感觉“圣帝尊”这个名字奇怪么?三个字意思一样,好像“王王王”一样。像这样的名字,起好了就是本初子午线,起不好就成恒源祥了。”
恒源祥的广告是“羊羊羊”。“三阳开泰”,最早出自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典籍--《易经》,指“冬去春来之意”。《周易》六十四卦之中的一卦———泰卦。“泰卦”是好卦,故有“否极泰来”的成语。“阳”和“羊”同音同调,羊在中国古代又被当成灵兽和吉祥物。从古代器物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吉祥”的铭文都写成“吉羊”。在古汉语中,“羊”“祥”通假。《说文解字》说:“羊,祥也。”“三阳”意为春天开始,表示冬去春来,阴阳消长,万物复苏。而“开泰”则表示吉祥亨通,也作“三阳交泰”,有好运即将降临之意。
《汉语成语词典》解释:“《易经》以十一个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个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指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是吉利的象征。后作新年开始的祝颂语。”通俗讲就是,《易经》以正月为泰卦,古人认为是阴气渐去阳气始生。农历十一月冬至那天白昼最短,往后白昼渐长,故认为冬至是“一阳生”,十二月是“二阳生”,正月则是“三阳开泰”。
“三羊开泰”和“三阳开泰”都是吉祥之意,用以称颂岁首或寓意吉祥,是岁首人们互相祝福的吉利话。2012年12月21日冬至之后,必然会有三羊开泰,一个新纪元。
本初子午线:地理学上通过南北极与赤道成直角的线叫“经线”,经线长度相等。与经线垂直而与赤道平行的线叫“纬线”,纬线长度不等,最长的纬线是赤道。0度经线就是“本初子午线”,本初子午线往东叫“东经”、往西叫“西经”。本初子午线可以简称“经”。经:作为思想、道德、行为等标准的书,亦称宗教中讲教义的书,或称某一方面事物的专著。如诗经、易经、四书五经、经史子集、黄帝内经、圣经。人的是人经,“神”的是“神经”。知道“神经”的来历了吧,并不是真的精神出现了问题,而是正真的遇上神了,得到神所授的经。各领域的天才(也包括科学家)和神经病只有一线之隔,有的轻度只是和常人不一样,有的重度就不得了,自己百度吧,好多好多。为什么有的国家叫喊天才很少,就像某些狂热的科幻迷叫喊没有好科幻作品一样,因为都送神经病院了、没来得及出世就被无情扼杀了。
当然,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把他们扼杀的一干二净,才最终会有一部“神经”《圣帝尊》凌空长啸:“新的神话时代,开始了!”
对本书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到百度“圣帝尊吧”发言。为鼓励发言,本章用一读者贴结束:
当月球离开地球上空
我想我就该等待帝尊
有一种叫做等待奇迹的汤
喝了它有神奇的力量
闭上眼看见圣星
那是藏着你笑的地方
我拔开无数个历史的迷
赶走迷惑爬出的忧伤
为了你,我变成狼人摸样
为了你,染上了疯狂
为了你,不要厚厚的伪装
为了你,换了心情
我们还能不能看到书
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千年
愿意用今世换我看帝尊出书
希望可以感动上天
我们还能不能能不能看到书
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千年
当我在踏过这条奈何桥之前
让我再看一看你的书
让我再看一看你的书
让我再看一看你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