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升大三的那年暑假,我早早的就回到了学校。临开学前的那天,是一些新生提早来报到的时间。一个朋友打了个电话给我,说他的表妹考上了我的学校,让我去火车站接她。那朋友跟我交情不错,我也见过她的表妹几次,所以我便答应下来了。
广州的火车站有时候的确是比较乱的,特别在开学的时候,客流量剧增,有时真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这样的地方,自然也免不了有些不法之徒想乘乱找点好处。
我去了火车站,才知道那趟火车误点了,估计要多等一个小时才到。百无聊赖之际,我只好在出口附近的小店找了个地方坐下来等。每一辆火车到站了,总会有很多学生出站,多数都是成群结队的。有些学校也会派人来火车站接学生。
我买了杯可乐,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发呆。可以说,在那段时间里,我是很少有机会这么静静的欣赏这个烦嚣的大城市。
大概坐了半个小时吧,突然人群里传出一个女生的惊叫声:“捉住他啊,有人抢东西啊!”
我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小混混模样的青年人一手拿着一个女装的挎包,一手用力的推开人群,向我这边跑过来。旁边的路人不知道是还没有反应过来,还是懒得管这件事,都纷纷的躲开。我循着那青年跑过来的方向看出火车站出口外,那里有一个跟他年纪相差无几的骑摩托的年轻人。看他惊慌的神情,是跟抢包的那人一伙的。
我跟骑摩托车那人的距离很近,摩托车旁边有一辆货车,货车后有一条用来固定货物的皮带。可能是卸了货之后车主嫌麻烦,没有收起来,绑在车上的那一头也没有解开,皮带的一头是带钩子的。我起身,装着从那里走过,悄悄地把钩子挂在摩托车侧边的铁架上。
骑摩托的那人只顾着看风,抢包的那人也只顾着逃跑,根本就没有注意到我动的手脚。我估计了一下那皮带的长短,大概也就十米长。我也就像其他的人那样站在旁边看好戏了。抢包的那人飞跑过来,飞快的跳上摩托车,骑摩托的那人油门一扭,摩托车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冲了出去,我还看到那两人脸上兴奋的笑意。我也在笑,不过是在冷笑罢了。
等骑摩托的那人发现不对劲的时候,他们已经从摩托车上飞了起来,在空中翻了个跟斗,像生鱼一样被硬生生地摔在地上。摩托车也翻倒在一侧。这时候我才冷笑着走过去,按住那两个想爬起来逃跑的家伙。
有两个警察闻讯赶了过来。把那两个人和抢来的包交了给警察后,我便钻到人群里了。
那时候我根本就没有想到被抢的人是谁,我也没有兴趣知道。所以由始至终我都没有注意其他人。而我,也不需要别人给我感谢,也不需要别人给我报酬,所以我根本就没有必要知道我帮了甚么人。
只是蓝儿却看到了我。她说,她甚至看到了我悄悄的把那皮带钩挂到摩托车上。
她一直在找寻我,后来才在校园里碰到我。只是那时我太忙,和她也就多次的擦肩而过。
蓝儿说,从那以后她一直都注意我,虽然没有相识的机会,但是她却对我了解很多。我听了,也不知道是该开心还是该伤心。
我怕赶不到预定的地点,等太阳一过了中天,我便和蓝儿起程了。
第八卷 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