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炎热的中午,沈雪梅正在看电视报道里讲解最后两个死者的死因时收到了一封徐莹死亡前寄出的信件,信件是贴邮票寄的,所以寄发的时间慢一些,这是徐莹故意这么做的。
信里提到两个内容,一个是希望她帮助照顾莫小依,徐莹觉得沈雪梅是一个好人,可以托付事情的人,她们两个人有些惺惺相惜的感觉,另一个是希望她好好保管自己放在她那里的那个包裹,至于为什么,信里没有说。
当然,沈雪梅没有报警,那个包裹一直放在她那里保存着。
这个连环凶杀案彻底结案之后,姜仪去警局领取了徐莹的尸体,别人可以不管她,他不能,他不能让她孤苦伶仃地在冷库里冻着,她是他的女神!他把尸体送去火化,把骨灰重新撒到那片海里,这是徐莹自己的选择。
他们最后一次见面就是在海边,吹着海风,那天其实她是来选择自己的死亡地点,就是在她坠海的那个地方,她选择了那片海域作为自己的归宿。
在念高中的时候,他们唯一一次两个人一起出来就是在海边,沿着海边的公路游荡,徐莹让他背她,结果没有背稳,滑了下来。后来,他们坐在海边,说了一些话,姜仪至今记得。
"你见过一种花在虽淤泥里却开得很漂亮?"
"莲花吧?"
"嗯,我从来没有见过,你见过吗?"
"当然了,我们农村的池塘里就有,不过现在少多了,都是环境的污染。"
"那它像不像女神那样美丽?"
姜仪点点头,轻声地说:"你就是我的女神。"
徐莹探出脑袋看看他,奇怪地问:"你在说什么啊?"
"没有什么啊。"
"那我们回去吧。"
她拉着他的手站起来,那是他第一次牵女孩的手。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一切都在消逝。
傍晚的时候,他现在经常一个人坐在学校的长椅上发呆,回头看看身旁,想起他们一起聊天的那些话,自从他们相遇之后,她总是在这个时候来找他,坐在这把长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