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局出来天色已经有些灰蒙蒙,刚才还是晴空万里,只不过几个小时天色骤变,眼看就快要下雨。人的生命就像是天气一样,充满了变数,无从计划,无法预料。我在心里叹息着,脑海里不断闪过的都是高林的死状,那张脸,那样的表情,栩栩如生。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见他时的情景,他听着我的叙述认真做笔录的样子,他认真的表情,整齐的字迹……
等一下,程森说高林割脉自杀的时候割的是左手手腕,可是我记得高林好象是左撇子,对,一定不会错!我明明记得他写字的时候用的是左手!当时我还好奇地看他,心里想着从前听人说惯用左手的人都要比普通人聪明一些。没错!一定是这样!那么,也就是说,如果他要割脉自杀,割断的应该是右手的静脉!可是程森明明说高林的伤口在左手……高林不是自杀的!
一个可怕的想法在我的脑海里冒出,并不可遏制地转动着,高林不是自杀的,他不是自杀的……天哪,那么是谁杀了他?是谁?是谁杀了他还把现场伪装成自杀的样子?!
一阵阴森恐怖的感觉向我袭来,我隐隐觉得这些年来发生的一切都是由一个人掌控着,他躲在一个黑暗的角落里操纵着一切,操纵着这些案子里所有人的命运!我们都是棋子,在他早已设置好的棋盘上舞动,他看着我们,他一直都在看着我们!当他觉得一个人的戏份完了,他就会将他的生命轻轻捏碎,然后继续笑着看下面发生的故事!天呢!这太可怕了!
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下起雨来,雨点密密地打在身上,很快将外套淋湿。我向四周看了看,快步跑进路边的便利店躲雨。
也许是因为下雨的缘故,便利店里的人很多,我买了些吃的,坐到一旁的高脚凳上。隔着透明的落地玻璃窗,我看见外面匆匆而过的行人,他们的脸上没有表情,多数人都没有撑伞,只是下意识地加快了脚步,看来天气预报并没有报道说今天会下雨,我心里想着,咽下嘴里的蛋糕,喝了一口咖啡。人就是这样一种动物,脆弱并坚强着,无论遇到怎样的情况,即便内心早已是剧烈地翻腾,外表仍旧可以平静得像水,只要你愿意。比如现在的我。我自嘲地想着,将蓝莓口味的蛋糕一块一块掰下送到嘴里,有意无意地嚼着。
我从包里摸出手机,15:28,还没到下班时间,应该还来得及。我在便利店买了把伞,出门直接打车回了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