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武侠玄幻 > 《亲情加减法》作者:蒋偲昕【完结】 > 《亲情加减法》@txtnovel.com.txt

第五章 刺骨的冷

作者:蒋偲昕 当前章节:15388 字 更新时间:2026-6-17 20:10

1、爱情维修工

杜松是我同事中的爱情专家,他的潇洒外表和幽默才能使他周围总有花枝招展的女孩绕着他转。可是他私下里对人说,他对其中的任何一个都未曾动心,他喜欢我这一类富有艺术气质的女孩子。我只是把他的话当作开玩笑,我对他有几次将玫瑰花带到我的办公室里来也毫无反应。

杜松是我同事中的“爱情专家”,他的潇洒外表和幽默才能使他周围总有花枝招展的女孩绕着他转。可是他私下里对人说,他对其中的任何一个都未曾动心,他喜欢我这一类富有艺术气质的女孩子。我只是把他的话当作开玩笑,我对他有几次将玫瑰花带到我的办公室里来也毫无反应。我知道我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决不是杜松这种玩世不恭的男人,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和他之间几乎无话不说的“友谊”。

我闪电般发生的初恋故事让杜松大吃一惊。因为他发现我爱上的竟是一个看书摊的“小贩”。在他眼里,这种相识也缺乏起码的浪漫色彩。

那天,我对杜松说,我到单位附近的一个书亭去买两个月前出版的一份杂志。卖书的是一个戴眼镜的男孩子,他正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在读。我“喂”了一声,那个男孩抬起头来,很英俊的一张小生脸。我说出那期杂志的名字,他说没有,可看到我脸上失望的表情,他又问:“上面有你的文章吗?”我点点头。他说:“要不我给你找找看?”没想到这个叫江峰的男孩子竟骑着自行车几乎跑遍了大小书摊,终于为我找到了那本杂志。杜松用一种很奇怪的表情看着我,嘲弄地说:“就这样,你被他的小恩小惠感动了?”我急急地表白说:“不是!他还说他喜欢读我的散文,像晚秋在月亮下听琴的那种感受,我就觉得他是我的知音!”杜松眼里莫名其妙地闪过一丝妒意,嘴上却继续笑话我说:“你一个大学生怎么跟小书贩是知音!”我抗议说:“你不要有那么多偏见,好不好?他也是大学刚毕业,还学的国际贸易呢,他想念研究生,因为母亲生了病去年没考成。他现在暂时还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利用上班前的这段日子帮家里打理书亭。”杜松“哦”了一声,对我作了一个鬼脸,酸酸地说:“这个书呆子也有呆福哟!”没有事的时候,我总去江峰的书亭看书。有读者来买杂志,他就会热情地拿出有我文章的杂志:“买这本吧,刚来的,里面有我女朋友的文章呢,给你打九折。”我笑他傻,他歪头看我一眼:“给你做广告呢!等有一天你也来签名售书,我就可以坐在这里坐享其成了。”我发现我真的爱上这个聪明又勤奋的男孩子了。很快,我们开始约会。夏夜的晚风温暖而多情,我们在一起也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有一天他突然说:“我觉得有了你的爱我就够了,不想再考研,再说,要是我考上了,你怎么办呢?”“我会等你的。”我说,“你还是考研吧,要不然你会后悔一辈子的。”他终于又开始专心复习功课了。

江峰家里很穷,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里,他晚上便跑到书亭学习。我就天天晚上做了夜宵送给他吃。一个下着大雪的傍晚,我给江峰去送刚炖的鸡汤,不小心在结冰的马路上摔了一跤。爬起来顾不得擦破的手掌心流了许多的血,首先想到的是我给江峰炖的汤。江峰接过保温壶的时候看到我流血的左手,他握着我的手流了泪,说:“你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我一定会好好爱你的。”那一刻,尽管天寒地冻,我心里却升起一片温暖。知道江峰考上青岛大学研究生的那一晚我们去了台湾酒楼庆贺。那一晚我们喝了许多酒。在昏暗的灯光下,我望着他那张热切地谈论着他个人梦想的脸,突然觉得有些陌生。记得杜松开玩笑地说过:“小心呀,书呆子一出门很容易变成花心的。”江峰会不会对我变心呢?我心里隐隐有一些失落和担忧,但我不敢说。送江峰去上学的那一天,在火车站他旁若无人地紧紧拥抱着我,笑着大声说:“等着我,三年很快就会过去的。”我泪眼婆婆地使劲点点头。火车张狂地鸣叫着,很快地抛下我轰隆隆地走了。

暮色四合,我站在月台上,竟想起看过的一部外国电视剧《悲情城市》:有个叫丽迪妞的女人为了爱情抛弃了家产,只身一人去陌生的城市寻找所爱的人。可最后的结局是:丽边妞站在落满飞雪的大街上,看着她心爱的公爵奥维尔坐在一辆豪华马车上,从她身边飞驰而过,他怀中拥着一个漂亮的女人,笑声极放纵极响亮。丽迪妞站在悲凉的风中,泪水从眼角慢慢滑落,望着渐渐远去的马车,忍不住悲从中来……不知不觉,我的眼眶也蓄满了泪水,昏暗的天空开始飘起了雨丝。最初的半年,江峰的信总是如期一封,每封信末尾他总不忘加上一句话:“等着我。”我尽量省吃俭用,将省下来的钱寄给江峰让他多加些营养和买书。并且,对我来说给江峰回信是一件最快乐的事情。因为他说读我的信是一种享受,他是我信的惟一的读者。

但第一个寒假江峰没有回来,他说要在那里打工挣钱。而且,江峰的信像珍稀动物也渐渐地少了,从最初的两天一封到现在的两个月一封信,而且信写得越来越简洁。我想他一定是学习太忙。然而一个落雪的冬天,我却收到江峰的绝交信,信中说他爱上了一个同校的女孩,还说他不回这座小城了,请我千万要原谅他。两天后,又收到厚厚的一个邮包,里面是我寄给他的所有信件,如今被江峰全部地退了回来。被退回来的还有我的爱情,我一下子就变得失魂落魄。我的几篇言情散文陆续发表了,可我却再没了欣喜,因为江峰不会再拥紧我,轻轻地对我耳语:“你知道我有多喜欢你、多喜欢你的文章吗,我会一生一世好好珍惜你。”

不知道杜松是怎么知道我失恋的,他调侃地对我说:“别再折磨自己了,你去青岛一趟吧!去找那小子,告诉他你有多爱他!”我接受了杜松的建议,在春寒料峭的一天请假去了江峰所在的那座城市。坐在车上、我一遍遍地幻想着我对江峰的爱情能够打动他,让他重新回到我的身边。

我永远也无法忘记江峰看到我的那一刻眼神的冷淡:“你怎么来了?”他甚至没有请我进他的宿舍坐一坐。走廊里学生来来往往,我强忍着自己的眼泪,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在这里流眼泪,不能让他难堪,我的声音低了又低:“江峰,我们到外面去说吧。”

站在校园的林荫路边,他不带一丝感情地看着我:“我在信中不是说得很明白吗?感情的事不可以勉强,我已经不爱你了,你觉得我们在一起还会快乐吗?”“可是我爱你呀,我爱你……”‘带着最后一点点希望,我哭了起来,蓄了许久的泪这一刻终于流了下来。我们也有过快乐的时光,谁又能否认呢?他看了我一眼,轻轻地说了一句:’毕业后我不准备回烟台了,我会留在这里和她结婚。那么我呢,我想问,你不是说过会一生一世好好珍惜我吗?望着他无动于衷的脸,我愣愣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第二天我又回到了烟台。下午我面色苍白地去单位上班,我有意避开了杜松,我知道我的痛在心里,除了江峰,谁也无法分担。

傍晚,我第一次一个人走进了酒吧。酒吧里光线金黄柔和、音乐轻漾如波,我坐在角落里低头喝着一大杯血一样红的葡萄酒汁。这时,杜松推门进来,坐在了我的对面,他嘻嘻笑着说:“你在借酒浇愁吧?”我望着他,不争气的眼泪又涌了出来。他又笑着说:“你怎么这样悲观呢。如果你真爱他的话,就振作一点,说不定他只是一时糊涂,你还会赢回他的心。爱情就像一辆汽车,跑长了路总有抛锚的时候,只要维修好了还可以继续奔跑。”我像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线光明,睁开朦胧的醉眼间:“你说吧,我的爱情该怎么‘维修’呢?”杜松半真半假地说:“你若雇我作你的爱情维修工,你给我什么报酬呢?”“请你在冬天吃冰淇淋。”我以为他只是想逗我开心,回敬了他一句。没想到他却一脸认真地说:“一言为定,你可一定要在冬天请我吃冰淇淋哟!”然后,他跟我讲了三条“锦囊妙计”,尽管我颇不以为然,但为了找回我所爱的人,死马就当活马医吧。杜松跟我讲的第一条妙计是“包装爱情”。他要我在江峰眼里不要像个忧郁的灰姑娘,更不要像个受害者。要装得像什么事儿都没发生一样,继续与江峰保持冷静的联系。按照此计,我第一次跟杜松去了时装店和美发屋,将自己从头到脚打扮得像个公主。奇怪的是,我阴郁的心情随之明朗起来,青春也好像真正地焕发了亮丽的光彩。我把自己崭新形象的相片和一封情意缠绵的情书一起寄给了江峰,并照样每月寄钱给江峰。尽管我知道这钱他可能拿去跟新女友“打牙祭”。没想到,不到十天,我就又收到了江峰的来信,他说他很吃惊我的变化,就像他刚开始认识我一样新鲜,他表示愿意与我再做“一般”的朋友。

当我把这一“喜讯”告诉杜松时,他要我一定得沉住气,并给了我第二条妙计:“情火攻心”。我于是把最近写的文章寄给他,有意提醒他往日的美好时光,动情地叙述我们最初怎样相爱,两人如何在夏日夕阳西下时,沿着荒凉的海岸线去看镀金的大海。在无垠的金色沙滩上赤足嬉逐,在月亮升起时,相依相偎地倾听着海浪合奏的摇篮曲……我重温着往昔的这一切,心中充溢着无法言喻的伤感,我想江峰即使是铁石心肠也会被打动的吧。我的文章寄给江峰一个星期后,他竟打电话给我了。他说,他更喜欢我现在的文章,让人读了心弦怦动。他还开始抱怨他的新女友太俗气,整天只知道跳舞看电影,腻歪死了……我把这些信息及时地给了杜松,杜松说这正是他第三条妙计中的“爱情游戏”。要给他一种暗示:没有他,我一样可以活得很快乐,从而引起他爱情的忌妒。

这是最后一招“杀手铜”了。杜松让我给江峰打电话时按下免提键,故意让他听见我和杜松低声的“甜言蜜语”,同时又对江峰平淡地说些不关痛痒的事情。我知道敏感的江峰听了那些“情话”后定会如蜂螫心的。果不其然,当天深夜,江峰就打电话给我,他说他已经跟他那个俗气的小女孩分手了,他问我还爱不爱他。听着他的表白,我泪流满面,可是我却抑制住了我的哭声。最后他说一放寒假就会回来看我。

第二天傍晚,我第一次约杜松出去散步。深秋的月亮像满怀心事地位足在半空。我们坐在海边的石凳上,我长久地沉默着,杜松讲着一个笑话,我心不在焉地听着,笑不起来。他又说了句什么,我只是淡淡地应着,杜松转过头来认真地看我:“我刚才在问你,海面上的渔火和港里的探照灯哪一个更远?”“啊,”我看着暗夜的海面,惊觉地转过头来看他:“你说什么?”咸湿的海风拂面而来,杜松的眼底闪过一丝落寞,他轻轻地问:“怎么,他还没有回心转意?”“不,不是。”我心慌意乱地说,“他说他寒假会回来看我。”“那我应该祝贺你啊!”杜松笑着说,“你可别忘了冬天请我吃冰淇淋哟!”我觉察出他的笑有些苦涩,我的心也酸酸的。我轻声说了句:“谢谢你!”就躲开他灼人的视线,低下头去。杜松没再说什么,转过头去,清凉的海风刮得强烈起来,要涨潮了……

最后一批大雁南飞以后,天气骤然凉了下来。离江峰放假的日期越来越近了,我期盼着见到他,可心里又隐隐有些秋叶纷落的怅然。

突然听说杜松要辞职去深圳工作了。那天晚上,同事们为他在森林餐厅饯行。外面下着大雪,我穿上大衣正准备出门时,母亲叫住我说江峰来过电话,说他回来了。我顾不得杜松还在餐厅等着我,就去了江峰的家。

他家的小屋里亮着灯,透过小窗,我看见消瘦的江峰坐在火炉边烤火。我站在街的斜对面,静静地看着我久别的爱人,直到雪花落了我一身……江峰出来时,我的脚竟发酸地挪不动了,嘴也张不开了。江峰看见我,向我飞奔过来,那一刻我的泪水又流了出来,我无条件地轻易地原谅了他。我想起了那部电视剧,我想我终究比丽边妞幸福多了,不是吗?我终于等回了我最爱的人。而这得归功于——杜松。我很晚才回到家,母亲说我走后杜松给我打了五六个电话。第二天我到车站送杜松时,他已经提前走了。我听同事说昨晚他喝醉了,一直不断地叫着我的名字,要我给他送冰淇淋去……我一下惊呆了,我现在才知道杜松一直在深深地爱着我。可是,为了我一生的幸福,他竟痛苦地充当了我与江峰之间的“爱情维修工”。

站在寒冬的冷风中,漫天的雪花正纷纷扬扬地包裹着这座寒冷的城市。想着逝去了的那份真挚的无价情义,我忍不住怆然泪下……

2、拾回流放的爱

有一天,我的爱变成了碎片,象白色的鹅毛飘飞到遥远的天边。

一片落进了苍茫的大海,瞬间化成蓝色的水滴,在风袭浪涌中翻滚起伏。鱼儿看不见它的样子,因为它已经是沧海的一粟,大海的融凝让它失去了自己本来的面目。鸟儿看不见它的样子,因为它过往的热烈早已淹噬于蔚蓝的波涛,留下的只是与海一样冰冷的凄清,与浪一样短暂的疯狂。

我尽力地追赶,茫然地寻觅,依旧没有它的讯息。

只依稀的知道,另一片遗失在遥远的沙漠。炙烤的沙石溶解了它,烈日的怒颜吞吸去本来的理智。无风的时候,它静静地躺,象没有生命的岩石,沸点的热度掩饰不去蔫靡的外表,枯萎的神气在暴晒里蒸发,消亡。倘若狂风骤起,金沙弥天,顷刻覆盖这颗碎片,从此,无从追寻,销声隐迹,象沉底千年的旧物,离开我,独奔向远方。

细雨迷失了我的眼,云雾遮挡了我的路,我象盲人一样胡乱抓着,却仍然只是两手空空。

长风暗示着我,还有一片被吹进茂密的森林。落日的余辉把森林的绿色凭添了几分红,染指了那颗苍白的碎片。它参差在茂密的松针里,树脂的余香掩盖了它原有的平淡,即使映红了颜色,沾染了香灰,却仍然无法避退内心的颓唐,正如沮丧的人穿上了皇帝的新装,也毫无生气,亦不见堂皇。

我呆坐在地上,泪水淋漓,那些飘飞的碎片,早已逃离我的视线,四散飘扬。

也许还有一片,可能就深埋在神秘的沼泽。幽密的芦苇荡,恍如它寂静时的沧桑。泛起气泡的泥潭,包裹着脆弱,这是挤压它迷失的魂灵?还是修补它遍体的创伤。它没有痛苦,也没有悲戚,只是带着无所谓的淡漠随波逐流,渐渐地,被深陷在地下,堕落着自己的情感,耗费着无意义的生命时光。散文诗欢迎阅读。

我可怜的爱情,已经四分五裂,被上帝流放到四面八方。雨水打透我的衣衫,闪电刺穿我的胸膛。血液顷刻间凝固,窒息阻断了我生存的欲望,我只是想着那些被流放的爱,因为,没有了爱,生存不过是简单的岁月更迭,不过是无味的时间流淌。可我如何才能再拾回它们?是徒劳去追寻,还是安静去等待。其实我明白,拾回流放的爱,只有忘记过去的伤!

3、给心灵一个窗口

办公室地处五楼,走廊正对着夕阳。看书、写字时间久了,起身出去,放眼对面,青山苍翠,树枝颔首,炊烟袅袅,万物肃静,眼神舒然,一派心旷神怡,身心顿时轻然。

家在四楼,书房的窗口正对着日出,河对岸,远远地矗立着一座大山,稍近处,小山安静落座。读书、上网倦了,倚在窗边极目远眺,村庄、田野、汽车、人影、井然有序,极目远眺,青天下面的万物,噪静有致,坐落有序,大山静穆、威仪,小河在静态中流动着亘古的韵律,看东山日出,观水中游禽,天地万籁,充满灵性,心也轻了,神也明了,有这样一个窗口,让人爽心悦目,劳顿消减。

无论是人还是国家,没有窗口,肯定不行。国家需要与世界相知、相通,而不是闭目塞听,闭关自守;敞开怀抱,兼容并蓄,迎来送往的政权,自然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并走向强盛,中国汉唐时就这样,而后来的明清,因为闭关了国门,于是遭受落后、挨打的命运;彼得一世时的沙皇俄国,为了打开一个“朝向欧洲的窗户”,也不惜穷兵黩武、劳民伤财。人需要窗口,是因为它给你带来新的视觉与感受,不然怎么会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古代的皇子们读书,靠窗边的位置是给最尊贵的太子留的;住宅小区里的商品房,窗口风景条件好的,价位自然要高!

人的心灵自然更离不开窗口,这个窗户展示你的心境。你的精神面貌,谈吐气质,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甚至每一条皱纹,每一根白发,都是你心灵的窗口,因为人们通过它们可以了解你的相关情况,就算你静如处子,滴水不漏,无意间露出的蛛丝马迹也无声地成为别人侦破你的窗口,所以那些狡猾的罪犯总是难逃天网。人们还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反映出眼睛是一个生命躯体上最典型最突出的内在透射点。

同时,窗口也用于排气,用于闻知外面,寻找希望和生机的通道,所以它寄托着你的心意与理想。有句励志语言说:“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可见窗户蕴涵着生机,没有窗口用于吐故进退,心灵就会死去,精神就会枯萎!生活,难免会给心灵与精神蒙上阴影与瘴气,我们需要一个窗口来排放心内的郁垒<!——防采集盗链开始——>卸下精神的重压!所以,当你坚定某种信念,执著地为它奋斗,或者你找到一种兴趣爱好,用它来化解心中的重负,让灵魂在静谧之处得到休憩与遨游,这就是你修建的心灵之窗。比如司马迁,因为受了政治事件的牵连而蒙受奇耻大辱,但是因为《史记》未完,心中的夙愿未了,所以忍辱负重而终成就了“史家之绝唱”!《史记》,便是他灵魂的安顿之地!有了这个窗户来透气,他的灵魂得到了永生。如果没有这个至关重要的心窗让他得以消歇,我想,司马迁绝不会苟且偷生,那我们中华民族也不会有如此优秀的文化载体来传承精神遗产了。人如果没有一个窗口来让精神嘹望远方,瘴毒就会让灵魂憋气、生病、窒息。窗口,是一个灵穴,它疏导内腑,连接远方,蕴藏着新的希望,开启着生与死的机关!给心灵一个窗口,才会内外气顺,一身轻松!

4、十年后的回忆

夜已深,吾心思念。

睡梦中,吾然惊醒。

回故涯,吾乃尔贵。

情已深,吾心忧忧。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段美丽动人的初恋,而今天的我,也如此。初恋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恋情,这段非同寻常的恋情会陪伴这个人的一生,永远存在在自己内心的世界。

我也有一段很美妙的初恋,青梅竹马的我们,拥有着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拥有着一段难以忘怀的悔恨。不晓得,心中的那段伤该如何掠过。

2008年,这一年是每个中国人的荣誉一年,因为,我们中国申报奥运成功勒。这一年的奥运会,是在中国举办哒!这一年对我而言并不只这些,今年也是我从爱上她开始至今的第十年。

十年了,我依然没有忘记过她,还是会时常的思念着她。从前的那些快乐的生活还是会经常出现在我的梦中。忘不掉的伤,她,我最爱的人,我十年之久期盼的梦想。

梦醒勒,我睁开眼睛。顿时的自己,泪水和梦中的甜蜜爱情模糊在了一起。越是想你就越会在意,在意着失去你的悔恨。永远忘不掉从前的我们,我,幻想着那段爱情仍在继续着……

爱是一种需要,一种缺乏,所以我们都喜欢情歌。不管爱在进行中,还是仍未萌芽,不管你爱他比较多还是他爱你比较多,爱,或被爱,都是一种喜悦。

在朋友那听说,知心的你曾找过我,我要他帮我隐瞒只是怕见了面会更加难过。我对以往的感触还那么多,曾经的你,我依然深爱着。

一个人找出我们从前的照片,默默的回忆着,回忆的之后还是回忆,因为除此之外我不清楚自己还可以做些什么,脑子里全都是你的身影。一个人,关灯看着记忆的横切面,没有光线,过去那些情节更明显。

梦醒了,缘灭了,我依然生活在自己回忆的痛苦中。也许,我真不该就这样放弃,也许我再加些努力结局会变得不一样。

感情重在专挚,始终如一。

十年勒……我,真的长大了。

5、生命梦中的一段潜意识

天真的是太热了。好像还没有阳光,天空被厚厚的积云笼罩着,可是空间里的温度似乎就像是被什么超自然的意志控制着,流动不得。躲在屋子里,开着空调,可是心里的感受还是像被用火炉烧烤一样,说不出来是个什么滋味。

想写点文字,可大脑似乎已经不受意志的束缚,眼前看到的,难受的竟然怎么重合不在一起。过去读古书知道魂魄出窍,今天看来谁好像都有可能经历这一幕。好在书房里有张偷懒的床,于是我就顺势倒在床上……

开始还想着读点书再入睡,可是没想到头刚贴上枕头,我是意识便就开始朦胧起来。天晓得为什么会这样。要知道,好多年了,白天里我是从来不睡觉的。

走进梦里,我忽然发现,怎么和我在现实中看到的一模一样。也是厚厚的积云,也是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的空间。街道上行人很少,有几个卖冷饮的小摊,看去也都是大爷大娘一级的人物……

我走在被混凝土做成的街道马路上,没有几分钟的功夫,就已经是大汗淋漓,有点走不出桑拿的感觉。这时路边一位看去少说也有八十岁的大娘朝我笑吟吟的说:“小伙子,天这么热,你去哪里呀?来瓶冰镇的饮料吧。小心中暑。”

我知道老人不全是好心,因为她是希望我能买一瓶饮料。放在平日我还真就买了。可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完全没有了人性,只是朝老人做了个鬼脸,也不知道想表达什么意思。老人还是笑吟吟的,似乎对我这种不友好的举动已经习以为常了。

我继续走,好像老天也真的不给我面子。这时我发现自己全身已经湿透了,头上的汗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停地往下滚淌。有一会儿连眼睛都遮挡住了,眼前的一切模糊不清,大脑中的影像简直就和梵高的名画一样……

“这么热的天,你这是去哪里呀?”就在我低头擦汗水的时候,听到了一句熟悉的声音。尽管天气很焦躁,可传进我耳朵的的音符还是很美妙的。

“我……”抬头一看,怎么会是她呢?穿一身黑色的短裙,似烫非烫的头发,在热浪中显得那么的和谐:“我这是去哪里呢?”我好想是自言自语,也好像是在问她。

“嘻嘻,好有意思呀。这么热的天出来走,都不知道要去哪里,不是……”我想他留住没说的话一定不是什么好话:“没有目的?”

“没有目的。”我说:“我刚才好像还在书房,不知道怎么就走出来了。你这是去哪里呢?”

“我……”我这么一问,她好像也瞠目结舌起来。看起来当然社会,还真的就是一个令人困惑的世界。难道她也是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嘻嘻,我是看你见你了,所以才出来的。”

“为我才出来?”我开始有点惊讶,不过很快心里高兴起来。当今的生命空间,竟然还有如此温馨的现实,作为个大男人,没有感觉那才是不正常的呢:“呵呵,那就太谢谢你啦!你在这里上班,还是住在这里?”

“我没在这里。”她声音很低,不过很甜美:“我就是不明白你怎么一个人走在这么难熬的天气里,是不是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呢?”

“没有呀。”我说的是真话。尽管心里有些烦躁不安,可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天气带来的。我现在其实挺好的,什么都不缺,还有份不错的工作:“你怎么说我又不顺心的事情呢?”

“没有不顺的事情谁愿意在这样的温度里散步呢。”她身材很好,而且从哪个角度看都显得是那么的和谐,我想今天我们讲和谐,最后的理想也就莫过于此罢了。

“我不是散步,我是……”我不知道下边该说什么。这时汗水又从头上渗了出来。我用水在脸上捋着汗水:“男人也真不幸,也不知道上帝当年是怎么想的。**犯都给了男人,可穿衣服却想着你们女同胞。我本来穿的就够薄的了,还是不行。”

“你想说什么呀?”她其实肯定什么都明白了,只是这阵子想让我亲口说出来。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

“你看你们穿的多少呀,自然就凉快一些嘛。”我这阵子也只能埋怨上帝。尽管我知道我的这种埋怨多少有些委屈了上帝。可我实在是想不出来还能去埋怨谁呢。

“既然没事,我能不能邀你去我那里呢?”也不知道他也是被热气熏腾的脸上染让粉色,还是这会儿她的女人心起了变化。反正让我觉得她在说完这话之后,有那么点异样。不过我没有多想什么,很干脆的就答应了。

走进外观很普通的屋子,里边很暗。开始我还以为是在外边受到了强光的刺激,瞳孔一时半会儿放大不开。可待了几分钟,然还还是暗暗的:“怎么,你不喜欢阳光?”

“不是不喜欢阳光,我是喜欢屋子暗一点。”她笑着说:“怎么,你不习惯?要不我把窗帘打开吧。”

“不用了。”说心里话,我是很想让把窗帘打开,可是我心想,初次到人家屋子来,怎好改变人家的习惯呢:“坐一坐就好了。你的屋子里很凉快的。”

“保温很好。”她说:“你是喝咖啡,还是喝饮料?”我没想到她会问我这两样东西。说实在的,要是放在二十年前,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喝咖啡。可现在,得了该死的糖尿病,我是咖啡饮料都没有口福了。

“就喝点凉白开吧。”我说:“现在没有福气喝咖啡喝饮料啦。谢谢!”

“真是没福气。”她说着给我倒了一杯矿泉水:“好久都没有看见你了,也不知道你都忙些什么?”

“怎么,我们认识?”我这时突然怎么觉得眼前的她变得模糊起来。思维真的是彻底断裂了,我怎么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见过她,什么时候认识她的:“真不好意思,我都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

“名字重要吗?”她对我这样的困惑好像更困惑:“今天的世界到底是怎么啦,男人怎么都成了这样?”

“男人怎么啦?”我不明白。

“男人比女人多心呀!”她说着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翘起了二郎腿。就在这一刻,我的心里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动。

“你……这裙子真漂亮。”我说:“穿在你身上真的是太和谐了。”这时我真想把大脑中早就盛装好的美好词汇全用上,但嗓子眼好像被什么堵住了一般,什么也说不出来。

“谢谢!”这时她站起身转了一圈,像是展示,也像是挑逗,反正男人和女人的故事大概都是从这样的情境中开始的:“这裙子我花了快一个月的薪水才买的。作女人都爱美,你说对吗?”我开始朝我走来:“怎么不说话?”

“你说什么?”我脑子也不知道怎么啦,他说什么,我是真的一个字也没有听到:“你在问我?”

“你在想什么呢?我说了半天话,看来是白说了。”这时我发现她突然大方起来,一下子坐在我的身边。按说屋子里很凉快的,可我却觉得身上不停地在冒热气。

“你一个人住在这里?”我赶紧转移话题。

“怎么,你希望几个人住在这里?”她开始用那双**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我说你们男人也就是这么点心思。为什么你们总是嘴上不说心里话呢。难道这也是上帝赋予你们的天性?”

“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想……”

“想什么?”她没有等我说完,就打断了我的话:“你不是说你喜欢做梦吗?怎么,现在不做梦了?”

“我什么时候说喜欢做梦呢?”我发现他怎么越说越离谱呢。难道我是真的在做梦?不会,如今的现实是那么的实实在在,哪里还有做梦的空间呢。想到这里,我开始仰头大笑起来……

“你笑什么?难道你是司马迁?”她冒出这么一句怎么样思考都可以的话,还真的一时让我丧失了理智。

“你想检验?”我说。

“嘻嘻……”她怎么在一瞬间变成了蝴蝶,在我的面前飘来飘去……。就在我正不知所措的时候,电话铃声却惊扰了我。从床上爬起来,定了一下神,原来我还真的就是在做梦。拿起放在书桌上的手机,一接听,原来是政府办公室电话,说要召开信访联席会议,我必须参加。

又是信访。不是整天说和谐嘛,难道这就是和谐的真谛。走出书房,天还是那么热,还是那么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来到卧室,换好正装,我就赶忙往政府赶。

好家伙,政府门前还真就是围观了不少人。我走到跟前,正好遇上一位熟人。看他热的都有些失去形象,我就开玩笑说:“这么热的天,你们不要命了。有什么问题不能等到天气凉快点再说吗?”

“都生活不下去了,怎么等?”他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你真是饱汉子不知饥汉子苦呀!要真有办法,谁来受这份罪呢。”

“我听说前段时间因为抓和谐,你们的问题不是都解决了,怎么……”我说。

“解决?那是和谐,和我们的事情没关系。”他说到这里:“不和你说了,我们今天非要政府说个结果出来,要不然……。”他怎么和我在梦里给那位大娘做的鬼脸一样,也给我做了那么一个鬼脸,就有挤进了人群之中……

6、请别说喜欢我

这段时间你工作不顺,每天下班后你不回家,要我陪你一会儿,我总是一惯的迁就你。

可是昨天你说的话让我有些担心,你说:“我很想你。”我当时愣在那里,半天没出声,因为在视频里你看得出我的表情,你小心翼翼的说:“我一直喜欢你。”然后我有些不高兴,我告诉你以后别再说这样的话,否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和你说话了。你叹了一口气说:“嗯,我憋在心里不说,行吗?”于是我叫你快回家去,关了视频。

我一直把你当我的朋友,当我弟弟,请别用这暖昧的喜欢破坏了这份纯洁的友情。我是一个性格直率,是非分明的人,我不喜欢暖昧,朋友就是朋友,爱人就是爱人,我不喜欢红颜蓝颜的,那些都是一个模糊暖昧的名词。

四年前认识你的时候,你才30岁,那年我32岁,准确的来说,我比你大一岁半。因为当时我看你是计算机业的,所以我接受了你为好友,那时你还在包头给人打工,然后因为想念老婆回到了武汉,在一家网络公司做程序员。在武汉的时候,我和你交谈的时间最多,下了班后,吃了晚饭,你总是带着儿子来和我一起聊天,然后你通过远程控制,教我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知识。

你给我的感觉,简单,诚实。于是我也敞开心扉和你坦诚相待,我记得那时你也说过你喜欢我,我当时就告诉你,你比我小,我只是把你当我的弟弟,我的朋友,如果你一定要喜欢我,那我只能把你删除了,然后你不再提起。

我能感觉到你是把我当好朋友的,有快乐喜欢和我一起分享,有不愉快的事喜欢向我倾诉。在武汉你觉得工作前途不是很大,你说你想出去发展,但不知道去哪里,我说深圳,上海,北京这三座城市都应该可以。你说深圳和北京都有同学,然后你去了北京,到北京的第二天你就找到了工作,你在上留言告诉我好消息,然后就开始在新的公司努力地工作。

在北京的每一步发展你都让我知道,你都和我商量,那感觉就象是我自家的亲弟弟一样,我也象姐姐一样真诚地给你建议和关心。你说你想老婆,想儿子,但是当时经济还不太宽裕,一个月只能挣到三四千,我说只要能够租到房子,一家三口的生活费够了,就把老婆儿子接到身边来吧,况且儿子可以送幼儿园,老婆还可以出去找一份工作,先不用着急存钱。因为我知道你是一个恋家的人,一个男人单身在外会很孤单寂寞的。

老婆儿子来到身边,你不再有难熬的思念,只一心一意去努力工作,然后你跳到另一家公司,工资涨到七八千了,老婆也找到一份工作,你觉得压力小了很多,你过得很开心充实。

工作稳定了一段时间,你有自己开公司的念头,你问我可行不可行?我问你资金需要多少,自己独立的技术成熟吗。你说资金有点紧,技术应该是没问题,因为你在现在的公司里就是骨干。我说那可以先不急着买房,可以把买房的钱拿来先开公司,你们还年轻,租几年房住也没关系。后来你和一个同事一起合伙开了现在的公司,一年的时间运转正常。你也按揭了一套住房,我觉得你今天的成就已经不错了,因为你是一无所有来北京的,才短短三年时间,你已经很努力了。

你还记得吗,有一天你问我为什么对你这么好,我说我欣赏你的上进,欣赏你的诚实。你说那倒是,如果不上进,你老婆也不会嫁给你。当时你们在同一个单位,你很穷,可是别人在玩牌,打麻将的时候,你却一个人在看计算机方面的书籍,你说你的专业并不是计算机,你只是对这方面有兴趣,然后通过自学走上了这条路。

这段时间也许是工作压力太大,一些大的程序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人家又催得急,所以你晚上经常干到二三点,而有时候客户的要求又很多,还有一些难题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所以你有些焦虑,合作伙伴之间意见分歧,也让你有些不开心。所以六点半同事们全走了,你就想和我说说话,你不喜欢打字,你总让我开视频。其实我是很不喜欢视频的,让人觉得极不自在,但是你是我唯一没有拒绝的人。你什么时候要求我开视频,我都点击接受,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惯着你。一般聊到七点半,我就要催你回家了,因为老婆儿子要等你吃晚饭。

昨天开始还聊得好好的,我不知道你有什么事,你只说不顺心,但你什么也不说。我问你是工作上的吗,你说是吧。昨天晚上你八点五十才回家,我催了你好几遍,你说公交车要十一点才停呢。我给你关了视频,你走的时候,心情不太好,落落寡欢,我心里不是滋味。

我们交往四年了,虽然只是在虚拟的网络,但是我并没有觉得这一切都是虚无。我相信在网络上只要彼此真诚,也能结交到真正的朋友,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在网络上收获了友情,宏,你。昨天我又提到了宏,你忽然说,我们聊天的时候,你不要提他好吗?我感觉很惊愕,你怎么能这样呢?友情是没有排他性的,你让我忽然有些困惑,有些担心。四年了,难道你不珍惜这段友情?你会破坏它吗?

这世界上的事很奇妙,爱情象一个很俗的游戏:开火车。看见孩子们开火车了吗,你拉着前面小朋友的衣服,而前面小朋友总是拉着他前面的小朋友的衣服,你的衣服也有一个小朋友拉着,就这样大家乐此不疲的转着圈圈。

我有些害怕失去,失去这四年的情谊,失去你这样一位朋友。假如我真的能从另一个角度接受你,四年前我就已经接受你了,今天不会有什么不同,你知道吗?欣赏一个人,并不代表就会爱上这个人。爱是一种没有理由的感情,并不会因为你比他优秀,因为你比他先认识我几年,我就应该喜欢上你。以后别再说那样的傻话,那并不是我需要的,也不是我喜欢听到的。

希望今天早上你睡醒了,会笑自己昨天忽然胡说八道,然后我们都忘了吧,咱们还是好哥们。无话不谈的。

我理解你工作压力大,去适当做些运动,周末出去散散心,前天在水立方的照片就很不错呀,看看你和老婆在一起多开心幸福,看着你老婆那贤惠的样子,我很喜欢,没看到你儿子呢,你没带他一起去?那家伙长得越来越象你了,可比你更帅,呵呵。

忽然想起你几天前说过的一句话:“你相信吗,这一辈子我们肯定会见面的,如果我接你来北京你不能来,那就等到六七十岁的时候我们约个地方见一面,那一定很有意思。”然后你笑得很欢,一个老头子,一个老太婆,几十年前的网友为了覆行一个约定,是多么温馨浪漫的事。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努力去工作,开心地生活,希望你是我永远的朋友。

7、我们还能一起走多远

二十九号,就是我们结婚十五周年的纪念日了。你那么温情的伏在我耳边问我们要怎样庆祝,你说你要“吃大餐”。我相信你的表达是真诚的,这真诚让我感动,却也让我心生酸楚,突然的想哭。

十五年了,你第一次记起这个日子,第一次看重这个日子。十五年了,我也是第一次想忘记这个日子,第一次漠视这个日子——如果我们不能够拥有明天,这个日子,还有什么意义吗?

十五年前,你牵着我的手,说一辈子和我一起走。十五年前,我让你牵着我的手,准备好一辈子和你一起走。

我还清楚地记得,婚前你拉着我的手认真地问我:“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一辈子都要生活在一起,一辈子要好久好久,你懂吗?”你心里,我只是天真单纯的小女孩,也许不懂得结婚意味着什么,也许答应结婚只是一时冲动。我更清楚地记得,当时我看着你的眼睛认真地回答:“懂。”我承认我天真到相信公主王子的爱情童话,单纯到并不在乎除了爱你还能给我什么。除了爱,我也没在乎你什么。

没有繁华的铺张,没有隆重的仪式,甚至没有你至亲的祝福,我们自己操办了自己的婚事。那张现场抓拍的唯一的一张婚礼照片上,你没有礼服,我也没有婚纱,你穿着我背着父母花助学金给你买的短袖衬衫,我穿着你带我去看海时穿的黄纱长裙;你牵着我的手,坚定,我就是你的小小鸟;我让你牵着我的手,安心,我永远是你手心里的宝。我们的手指上光秃秃的没有婚戒,可是我们的心里满满的都是爱。

我是那么的相信从此你能给我一生。那些在异乡相依为命的点点滴滴,那些和年龄大不相称的种种磨难,都不分你我地融合在彼此的生命中。我相信你的就是我的,我的更是你的;相信有缘有份就是你和我,不离不弃更是你和我。我不明白为什么电视剧里总是演那些婚内婚外感情的纠葛,更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沉浮其中痛不欲生。那时,虽然房间里终日不见阳光,可是我们的内心却被爱强烈地照耀着。都知道我们清贫,谁相信我们其实还很富有?都认为我们卑微,谁想到我们享受着快乐?一条船上的两颗心何曾怀疑过“人生路上有你同行是幸福的”。

一辈子到底有多久?如果我们还好好的牵着手的时候就走完了,还有谁会比我们更幸福吗?可是现实没有如果。十五个春夏秋冬,我们一起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而今天晴路坦,牵着的手却在迟疑,迷茫,陌生,冷却,渐渐的要松开……

多少个深夜,直瞪着黑漆漆的棚顶,想着曾经的恩爱,心痛到窒息,问天我们这是怎么了,到底错在哪里?多少个凌晨,昏沉沉醒来唯一的感觉除了痛还是痛,问地为什么这一切不是噩梦,为什么睡去了还要醒来?多少次在冷风里,徘徊在空荡荡的原野,想着走过来的泥泞,泪流了又干干了又流;多少次在无人的街,望着一扇扇暖洋洋的窗口柔和的灯光,不知道那都是谁的家,是谁温暖的港湾,自己的归宿在哪里?

常常是望着星河皓月,心就飞起来了飞到天上去,希望,希望那里没有情感没有记忆没有悲伤没有绝望;也常常是听着箫声离曲,泪就下来了不能自止,真的,真的是无数次的想结束自己,永远地逃避这生命所不能承受的重和痛……

而你,你又在哪里吞饮着悲欢呢?十五年的患难与共,你会那么彻底的忘记了我的气息吗?会那么彻底的消除了我的痕迹吗?我知道我苦你就一样的苦,我不相信我痛你一点也不痛。我承认你并不是随随便便的人,我也不想再纠缠谁是谁非。我可以原谅发生的所有你的和我的错,就算我们还年轻,还没有学会爱和被爱,理解和宽容,就让这一切成为我们最后的完美磨合的历史,我要的是我们的未来。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