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回复: 0

[学习资料] 《数学,千万别学过火》作者:石立新【完结】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1

回帖

18万

下载点

论坛元老

积分
221603
发表于 2026-6-18 19: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言

这件事发生在我教过的一个讨厌数学的学生身上。那个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各个方面的学习能力都不怎么好,但更大的问题是他甚至没有一点点的学习欲望。虽然我也曾挖空心思地用尽了各种方法,但他的数学成绩还是没有什么提高。给他布置作业,他也总是找完这个借口找那个,敷衍一番了事,根本就不好好去做,布置10次的话,他能做上3次就不错了。作为老师,我很是头疼。

有一天我趁他解题的时候暂时离开了一下自己的位子,结果回来后发现他根本没在解题,而是在做“黑纸”(纸上写得密密麻麻,弄得跟复写纸一样到处都是黑的)。如果因为个人学习能力的差异而学不好,那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他在上课的时候竟然当着我的面把我的话当成耳旁风!我禁不住怒气横生。

“喂!‘黑纸’就那么重要吗?内容都没理解就在上面写什么写?连什么内容都不知道,就知道在那儿做‘黑纸’,这算什么学习!”我吼道。结果,这个学生回答说:“老师,我不这样写的话得挨打20下,要是写了也就挨打10下。”这又是什么理论,写了也得挨打10下!“胡扯!写了怎么还得挨打10下?”“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再让我做这些写过的题,我不会做,当然得挨打。”真是荒唐的事情。我把课抛在一边,听那个学生说。

交谈了一会儿方才得知,原来在他居住的城市里,中考竞争非常激烈,要是考不好的话,就只能去竞争不激烈的职高或者离家远的二流学校,所以学校对学生们要求都很严格。他所在的学校也是如此,尤其是数学占总分数的比例很高,所以学校对数学的要求也就更苛刻。数学课上,老师每次都要把题目当作业布置下去,让他们把解题步骤写成“黑纸”交上来,上课的时候顺便测验一下。而他呢,“黑纸”倒是能交上,题目却不知道怎么做。他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得去学校挨10下打。要是连那个“黑纸”也不做的话,就得挨20下打。他的朋友当中有一个人因为厌恶了这种挨打的生活而离家出走。这样的现实令我很是生气,心里隐隐作痛。即使不至于到这种程度,数学也绝对是令很多学生耿耿于怀的一个科目。哪怕是现在已经成年了的人,一提到数学就直摇头的也大有人在。看起来,他们也都有那么一两个与数学有关的“不堪回首的记忆”。

难道就没有学好数学的方法吗?

《数学,千万别学过火》@.rar

66.43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积分: 下载点 -15

[点击在线阅读] [充值 ] [VI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饭饭TXT

GMT+8, 2026-6-27 09:46 , Processed in 0.006896 second(s), 9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